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新跨越 新期待)

汪志球
2022年08月0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舊說天下山,半在黔中青。”“江從白鷺飛邊轉,雲在青山缺處生。”

貴州在為“山地公園省”美譽自豪的同時,也曾為千山萬壑所困擾:屬典型喀斯特地形地貌,生態脆弱﹔屬欠發達地區,發展不足。山多土瘠的貴州,如何守護好山好水這一“綠色家底”,在后發趕超中邁向高質量?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囑托,貴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努力闖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過去,地處喀斯特山區的畢節市赫章縣海雀村,“開荒開到山尖尖,種地種到天邊邊”,越墾越窮,森林覆蓋率最低時僅為5%。如今的海雀村,萬畝林海蒼翠連綿,森林覆蓋率達77%。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村民因地制宜發展起中藥材、食用菌、旅游等產業。僅去年一年,參與民宿發展的村民就獲得分紅21萬余元。今年4月29日,貴州第二張林業碳票頒發給海雀村,涉及林地7300余畝、價值100余萬元,僅此一項,海雀村227戶群眾戶均增收4400多元。說起生產生活的變化,村民們感慨: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優良的生態環境是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關鍵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找准發展路徑和方式。貴州把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作為高質量發展的主目標,把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作為主抓手,堅持把綠色化貫穿“四新”“四化”各方面和全過程。

從在全國率先實施磷石膏“以渣定產”政策,促進磷化工產業綠色、創新、集約、高效發展,到開展促進綠色發展制度創新試驗﹔從基礎能源、現代化工、先進裝備制造等十大工業產業轉型升級邁出新步伐,到全力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數字經濟成為帶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這些年,貴州著力以改革創新之筆,書寫高質量發展“綠色答卷”,經濟發展勢頭強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多彩貴州綠富同興的實踐充分表明: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讓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實現共贏,關鍵在人,關鍵在思路。要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相統一,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第 10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