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多彩貴州精彩蝶變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 蘇 濱
2022年08月0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92萬群眾搬出大山,擺脫貧困千年夢圓﹔

經濟增速連續10年位居全國前列,數字經濟增速連續7年居全國第一,趕超跨越勢頭強勁﹔

石漠化土地面積縮減43%,森林覆蓋率提升到62.12%,綠色家底更加厚實……

十年砥礪奮進,多彩貴州精彩蝶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貴州,多次考察貴州,發表重要講話,為貴州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貴州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培植后發優勢,奮力后發趕超,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不斷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奮力脫貧攻堅,書寫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精彩篇章

貴州曾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盡銳出戰總攻絕對貧困。

走進遵義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三江鎮三江社區,3500多畝花椒樹枝繁葉茂,綠油油的花椒挂滿枝頭,鄉親們穿梭其中,忙著採摘。“這是石頭地,土層薄,種玉米產量低。后來通過‘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方式種花椒,不僅山綠起來,土肥起來,水留下來,大伙兒的腰包也鼓起來,摘掉了貧困帽子。”居民王良谷一臉笑容。

貴州“八山一水一分田”。山於貴州,曾經沉重。立足自然稟賦與市場需求,貴州因地制宜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目前茶園、辣椒、刺梨種植面積分別達到700萬畝、545萬畝、200萬畝,規模均居全國前列。2014年至2020年,茶葉、食用菌、蔬菜等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帶動全省753.5萬脫貧人口增收,佔脫貧人口總數的96%。

對生活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大山裡、很難實現就地脫貧的貧困人口,貴州實施易地扶貧搬遷。

“家門口上班,孩子就近念書,不像以前在家務農要翻山越嶺,外出打工又放心不下家裡的老人孩子。”2018年6月搬進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王燕開啟“一步住上新房子、快步過上好日子”的幸福新生活。

作為全國易地扶貧搬遷規模最大的省份,貴州動員192萬群眾搬出大山,累計建成949個集中安置點,建成安置住房46.5萬套。同時圍繞基層黨建、社區治理、培訓和就業服務等“五個體系”,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堅持精准扶貧,貴州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精彩貴州篇章。

如今,貴州持續選派3.2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組建1萬支工作隊開展駐村幫扶,實現脫貧村等“五類村”全覆蓋,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深化改革創新,激發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

2014年9月,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落地銅仁,如今已成長為全國鋰電新能源材料行業的龍頭企業。“得益於獨特的區位優勢、上下游產業集聚以及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企業發展前景廣闊。”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銅仁產業基地總經理張朝華表示。

過去的貴州,工業基礎薄弱,發展動能不足。這十年,貴州著力實施工業強省戰略、工業倍增行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以上,以現代能源、基礎材料等為主的十大工業產業快速發展壯大。

奮力推進工業大突破,是貴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的縮影。

走進位於貴陽市烏當區的貴陽萬江航空機電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隻見機器人揮動手臂,自動抓取零件,依次完成上料、下料工作。

“基於物聯網和工業大數據技術,公司建成智能生產物流管控系統,實現產品生產和質量全流程追溯,整體效益顯著提升。”貴陽萬江航空機電有限公司精益智造部副部長金智強說。

貴州超前謀劃布局,全力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日益深化,搶佔數字經濟發展先機。截至目前,通過實施“百企引領”“千企改造”“萬企融合”等行動,貴州累計形成“大數據+實體經濟”融合標杆項目401個、示范項目4234個,帶動8485戶企業開展融合工作,推動2.3萬余家企業“上雲”。

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7年位居全國第一,2021年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35.2%。如今,乘著“東數西算”工程東風,華為、騰訊等一批數據中心落戶貴陽貴安新區,一張充滿蓬勃動能的“算力網”正徐徐鋪展,助力貴州加快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

悄然改變的,不僅是產業。

“交通靠腳板,走的還是用柴刀砍出的小山路。”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枹木垅村村民龍必燕,以前每次進縣城要走兩個多小時,如今通組硬化路修到家門口,開車30分鐘就能到縣城。

這十年,貴州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持續突破:2015年,率先在西部實現“縣縣通高速”﹔2017年,率先在西部實現“村村通公路”﹔2021年底,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突破8000公裡,是2012年的3倍多……

突破基礎設施制約瓶頸,暢通對內對外開放通道,深入推動制度型開放,貴州正著力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眼下,從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到全面優化營商環境,貴州正加快建設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范區。今日貴州,正成為投資熱土、興業沃土、創業樂土,發展活力迸發。2012年至2020年,貴州經濟增速連年位居全國前列,綜合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跨越。

著力先行先試,厚植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優勢

縣級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保持在95%以上,森林覆蓋率達62%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100%……這十年,貴州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優良的生態環境是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這些年,貴州全力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著力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厚植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優勢。

2016年6月,貴州獲批成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貴州大膽探索、先行先試,推出一批制度創新成果。

流經雲貴川三省的赤水河,是貴州的美景河、美酒河。2014年,為護佑一江清水,按照“保護者受益、利用者補償、污染者受罰”原則,貴州在省內探索實施赤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態補償機制。

“遵義、畢節兩地簽訂生態保護補償協議,跨界水質監測斷面達到或優於地表水Ⅱ類水質標准,下游受益的遵義市向上游畢節市繳納生態補償資金﹔反之則由畢節市向遵義市繳納生態補償資金,專款用於赤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態環境保護能力建設。”貴州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干部李澄介紹。

2014年至2020年,遵義累計向畢節支付補償金9695萬元。如今,赤水河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已擴大到雲貴川三省。雲貴川三省還推動赤水河流域保護共同立法。

貴州是長江、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態屏障。錨定“長江珠江上游綠色屏障建設示范區”戰略定位,貴州著力開展綠色屏障建設制度創新試驗:健全空間規劃體系和用途管制制度,開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健全山林保護制度,健全水資源環境保護制度……

從開展促進綠色發展制度創新試驗到開展綠色績效評價考核創新試驗,貴州大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30項改革成果列入國家推廣清單。

山禿、土少、石頭多,石漠化長期以來困擾著興仁市馬馬崖鎮九盤村的發展。“既要保護生態又要發展生產,就要在石旮旯裡巧做文章。”經專家支招,村黨支部書記王清山帶領鄉親們種起枇杷和李子,讓石山增綠、群眾增收。

十年間,通過探索與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區域經濟發展、群眾增收致富有機結合的防治新模式,貴州石漠化治理面積累計達1.31萬平方公裡,石漠化土地面積減幅達43%。

降碳、減污、擴綠……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今日貴州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綠水青山正成為貴州人民的“幸福不動產”。

數據來源: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第 09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