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畢節頭條

七星關區:聚焦高質量發展 鄉村振興添動能

2022年07月28日11:09 |
小字號

近年來,七星關區完善聯農帶農機制,布局多種產業,拓寬群眾增收渠道,確保各產業為鄉村振興添活力、增動力,逐步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基礎,匯聚鄉村振興新動能。

時值仲夏,草木蔥蘢。在綠色掩映下的田壩橋鎮螃蟹村,烤煙種植合作社內,隨處可見煙農分揀編扎煙葉的繁忙景象。

“烤煙種植周期短、見效快,去年我家種了3.3公頃,除去成本就賺了8萬余元。”村民孔祥超高興地告訴記者,今年他家繼續種植了烤煙,有關部門請了技術人員進行專業指導,解決了生產過程中遇到的技術難題。

“有效的培訓和生產指導,不僅有利於提高煙葉烘烤質量,同時也有利於合理利用資源,降低烘烤成本。”畢節市煙草公司七星關區分公司煙葉股股長陳秀娥表示。

科技創新是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也是推動農業現代化的動力。

我區堅持“優化布局、依靠科技、提質增效”的工作思路,走優化結構、提高質量、提升價值、節約成本的烤煙發展道路。在生產中,進一步優化烤煙布局和種植,充分發揮區域環境優勢,選擇海拔適宜、光熱資源豐富的地塊種植﹔強化移栽節令,嚴格按照烤煙標准化生產技術規程規定的規格尺寸起壟、移栽,認真落實科學配方施肥技術,加強煙葉生產田間管理工作,提高規范化管理水平,烤煙種植水平逐年提升。

在八寨鎮冷水河村烤煙基地,一行行整齊的煙葉綠意盎然,生長茂盛。烤煙房外,煙農們忙著將剛從煙地採摘回來的煙葉進行分類綁杆上炕。

“我們這兒種植烤煙467公頃,預計採收煙葉1.8萬擔左右,產值3000萬元左右。”煙葉站負責人靳小川表示,農民靠著流轉土地種植烤煙,收入得到了增長。

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有關部門積極引導農戶種植烤煙,不斷加大激勵措施,強化技術指導,充分調動煙農種植烤煙的積極性,為煙農鋪就了一條金色致富路。

據了解,2022年,我區烤煙計劃收購10.25萬擔,生產面積2627公頃,上等煙比例71%以上。全區落實移栽面積2853公頃,涉及26個鎮鄉149個村2028戶煙農。預計實現產值1.7億元,煙葉稅收3740萬元。因地制宜發展烤煙產業,有效促進產業提質、農業增效、農戶增收,讓“綠葉子”變“金葉子”。

無論是種植業、還是養殖業,要邁向高質量發展之路,必須加大科技推廣應用,延伸農業產業鏈,加速實現農業從傳統走向現代,從數量規模走向質量效益。

為此,我區成立了生態家禽產業指導組,統籌推進全區生態家禽產業發展,協調解決產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為全區蛋雞業發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撐和組織保障。區農業農村局抽調業務骨干組建生態家禽產業發展工作專班,明確專人統籌調度,抓實抓牢蛋雞產業發展各項工作。

畢節盛園蛋業有限公司是我區規模較大的蛋雞養殖公司之一,養殖場自投產以來,相關部門積極聯系廣州、深圳等商務部門來生產基地對當地的養殖環境、養殖技術、飼養飼料、雞蛋品質進行考察。隨著公司的不斷發展壯大,產品逐步打開省內外市場,獲得消費者的認可。公司現存欄66萬羽蛋雞,年產雞蛋1.6億枚,年度銷售額達8700余萬元,帶動了當地100余戶農戶就業。

截至目前,我區蛋雞存欄410.2萬羽,日均產蛋約369.18萬枚,日產值240萬元左右,預計年底實現蛋產量2.88萬噸,產值3.168億元。

站在高起點,向高質量發展要效益。從種植業到養殖業,從重點突破到全面提升,我區聚焦鄉村振興戰略,扎實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鄉村振興取得了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了新步伐。(畢節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