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體育局>>要聞

貴州盤州:“金剪刀”作品獻禮省十一運

2022年07月28日16:51 |
小字號

金元漢創作的省十一運會會徽及吉祥物涼娃。

金元漢創作的省十一運會會徽及吉祥物涼娃。

​ 8月8日,貴州省人民翹首以盼的貴州省第十一屆運動會將在中國涼都—六盤水市舉行開幕式,358萬涼都人民將迎來盛典,迎來八方賓客。為辦好“精彩、簡約、安全”的盛會,六盤水市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盤州市雞場坪鎮,有一位民間剪紙大師,用自己一刀一剪,刻畫出兩幅美輪美奐的剪紙作品,向貴州省第十一屆運動會獻禮。

出生於雞場坪鎮椅棋村的金元漢,生活在一個有著悠久剪紙歷史的彝族家庭,從小受彝族剪紙文化熏陶的他,十多歲開始便迷上剪紙藝術,這一剪就是50來年。

金元漢的剪紙作品從最初剪一些簡單的花鳥、彝族服飾裝飾圖案等,慢慢發展到風光、人物等方面的題材,從最初的臨摹發展到創作,作品越剪越好,名聲越來越大。金元漢剪紙作品多次在國內賽事中獲獎,金元漢也獲得了“貴州名匠”“貴州民族剪紙工藝大師”等榮譽稱號。

金元漢正在向客人介紹他的作品。

金元漢正在向客人介紹他的作品。

貴州省十一運會即將開幕,金元漢一直在思考,用什麼方式來獻禮運動會。不斷構思、不斷改進,經過無數次的實踐、對比后,金元漢耗時半個月的兩件作品終於在近日呈現出來。金元漢創作的兩幅作品分別為省十一運會會徽及吉祥物涼娃,已經裝裱好的兩幅作品,色彩艷麗、線條流暢、形象生動,如果不事先告知,沒人會相信這是一件剪紙作品。

匠人匠心,在金元漢的眼中,剪紙不僅是為了記錄,為了藝術,更是為了對美好生活的展示,對祖國繁榮昌盛的謳歌與記錄﹔一幅幅精美的剪紙作品,詮釋出一個最基層的剪紙藝人的初心與向往。耗時半月完成了兩件獻禮作品,飽含了一個基層民間藝人的省十一運會的深深祝福,對涼都六盤水未來的信心滿懷。

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剪紙)傳承人金元漢:“2022年8月全省第十一屆運動會將在我們六盤水隆重召開,我是一個剪紙傳承人,所以我想到做一個剪紙(作品)來祝福在我們六盤水市召開(舉辦)的這次運動會,所以在這個圖案上,就是運動員在雲層飛舞,跑出成績,給我們涼都爭光﹔再一個還有個涼娃,這個吉祥物,是祝福人民幸福安康,通過運動會召開以后,帶動我們六盤水市各方面的發展。同時,借這個機會,讓貴州省各族人民,了解我們民族民間文化、剪紙藝術,讓大家都知道剪紙的魅力,讓我們的民族剪紙在民間很好的傳承下去。”(圖/文  彭志妮)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