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花溪:五個“堅持”五個“始終”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2022年07月28日16:12 |
小字號

近期以來,花溪區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關於生活垃圾分類的各項工作部署,以垃圾分類五個環節為指導,以“干濕分類”為重點,做到“生活垃圾四分類出小區、出單位”,以五個“堅持”五個“始終”全面推進工作,形成“人人參與、人人分類”的良好社會氛圍,打好打贏花溪區生活垃圾分類攻堅戰。

花溪區開展垃圾分類宣傳講解。

花溪區開展垃圾分類宣傳講解。

一、堅持科學設點,在生活垃圾分類第一、二、三各環節始終以為民便民為中心

花溪區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為人民,做到生活垃圾分類為人民,人人垃圾分好類。本著以人為本、方便投放、滿足需要的原則,精准布點、合理布局,因地制宜設置直接投放點和區域投放點,堅持科學設點,始終以為民便民為第一中心。

一是設置直接投放點。因地制宜,在全區設置直接投放點,以方便投放為原則,主要設兩分類桶:其他垃圾(干垃圾)和廚余垃圾(濕垃圾)﹔設置區域投放點,以集中監督為原則,設四分類桶:其他垃圾(干垃圾)、廚余垃圾(濕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安排專人督導宣傳。

二是在生活垃圾分類第一個環節簡化宣傳,增加老百姓的接收程度,普及干濕分類知識,開展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活動,做到“干濕分類出家門”。

三是“1234”工作法圍繞科學設點做好垃圾分類第二、三個環節的工作。

“一小區一策”:以“壩壩會”、入戶宣傳、問卷調查形式傾聽民聲,充分征求民意,征求各街道辦事處意見,以方便群眾為原則科學設點,做到“一小區一策”、“一點一策”、“一樓一策”,在生活垃圾分類第二個環節做到方便群眾投放。

“兩定兩到位”:採取定時定點方式,規劃生活垃圾分類收運路線,街道網格員和保潔環衛工作人員到位,在生活垃圾分類第三個環節做好生活垃圾二次分類,加快生活垃圾收運效率。

“三級考核”壓實工作責任:通過區生活垃圾分類專班對街道考核,街道對居委會考核,居委會對物業公司進行考核,考核結果與各單位補助經費挂鉤,通過“三次考核”做到壓實責任、獎懲到位。

“四分類出小區”:通過在垃圾分類第一個環節動員鼓勵居民家中源頭分類,做好第二、三環節的監督考核,實現垃圾分類前三個環節有效銜接,實施不分類不運輸的倒逼機制,最終做到生活垃圾“四分類出小區”。

二、堅持完善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在生活垃圾分類第四、五個環節始終把分類處理終端建設作為基礎保障

生活垃圾分類體系中,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生活垃圾處理終端建設是生活垃圾分類處置的硬件基礎,是生活垃圾“資源化、無害化、減量化”的有力保障,在垃圾分類第四和五第個環節,花溪區堅持完善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始終把分類處理終端建設作為基礎保障。

一是配合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建設花溪區廚余、餐廚垃圾協同處置終端,其中:廚余垃圾處理項目處理能力達400噸/日、餐廚垃圾處理項目處理能力達300噸/日,協同處置終端建設完成后,將充分滿足花溪區及貴陽南部地區廚余、餐廚垃圾處置需求。

二是完善花溪區可回收物和大件垃圾處理體系,引入京溪公司,計劃在花安高速處建設可回收物集中存放場,建筑面積約3000平方米,用於集中存放花溪區城鄉回收的可回收物。並建立多種預約渠道,居民可通過電話、微信、公眾號預約,由京溪公司上門回收可回收物和大件垃圾。

花溪區垃圾分類專班在花溪公園廣場參加世界環境日活動,向市民發放垃圾分類宣傳手冊。

花溪區垃圾分類專班在花溪公園廣場參加世界環境日活動,向市民發放垃圾分類宣傳手冊。

三、堅持全面物管,始終以解決民生問題為第一要務

由於花溪區老舊小區較多,無物業管的小區佔比較大,群眾對提升人居環境衛生保潔水平有強烈願望,花溪區著力解決群眾反響最強烈最突出的問題,以“大物業”概念破解無物業小區管理服務難題,將低價物業服務納入民生保障工作,堅持全區物業覆蓋,做到全面物管,始終以解決民生問題為第一要務。

一是將全區沒有物業管理的小區,根據實際情況,分院落、分區域劃定管理網格,由區級平台公司兜底入駐,做到全區居民小區物業管理全覆蓋。

二是將物業管理網格的日常管理交由居委會負責管理,將原有的公益性崗位、發揮余熱的老同志老黨員並入新的物業管理網格,人員經費配置交給物業公司,各項經費由平台公司承擔,通過政府配屬經營類資產覆蓋平台公司管理成本,區級考核街道,街道考核居委會,居委會監督物業公司開展工作,將基層管理的網格,包括垃圾分類督導宣傳、社會治安、疫情防控等全部涵蓋。

四、堅持單位先動先行,始終把黨政機關垂范作為核心傳播力量

機關單位、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生產經營企業是社會的中堅力量,花溪區堅持單位先動先行,始終把黨政機關垂范作為核心傳播力量。

一是要求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督促指導各級黨組織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組織黨員干部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積極參與生活垃圾分類,各級黨委加強對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領導,將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納入黨員干部考核體系。

二是在全區各黨政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等公共機構和生產經營企業率先實行生活垃圾強制分類,機關按實際情況設置垃圾分類設備,規范投放點的分類指引、管理制度、投放區域圖,建立監督機制與問效,特別是食堂、衛生間等地方加強分類投放監督,全區黨政機關將各單位干部職工未按照投放的,採取與年終績效挂鉤方式倒逼分類。鼓勵和引導各類經營場所,協會、學會、聯合會等社團組織,比照公共機構積極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在2022年,建成10個生活垃圾示范單位,堅持單位先動先行,通過自身行動帶動家庭行動,通過家庭行動帶動社會行動,培養生活垃圾分類的良好意識,形成全社會普遍動員、齊頭並進的良好形勢。

黔鷹公司廚余垃圾收運車輛到中鐵城錦溪居民小區收運廚余垃圾.jpg

廚余垃圾收運車輛到中鐵城錦溪居民小區收運廚余垃圾。

五、堅持賦能基層治理,始終把基層內生力量作為重要推動要素

結合一圈兩場三改工作,將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作為基層治理的重要抓手,落實各街道辦屬地主體責任,統籌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等力量,將生活垃圾分類納入居民自治制度,通過制定並落實村規民約等措施,賦能基層治理,引導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類。

一是建章立制。建立區、部門、街道(鄉鎮)、居委會(村)四級生活垃圾分類常態化聯動工作制度,形成政府統籌指導、社區黨建引領、物業積極推動、業主主動參與的多方聯動工作機制,基層組織每月開展民主協商,研究推動本轄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督促轄區內單位、家庭、個人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分類投放義務。

二是黨建引領。社區干部帶頭上陣,堅持黨建引領、黨員干部帶頭,確保做到將垃圾分類工作納入基層黨建工作項目,確保做到讓基層黨建工作有新抓手,確保做到社區功能作用發揮有新載體,將基層黨建引領納入到垃圾分類工作考核,倒逼提高基層治理水平,優化花溪區基層治理體系,提升工作效能。

三是“吹哨人”協作。花溪區結合實際情況,在居民小區、院落片區遴選熱心群眾,通過熱心群眾“吹響集合哨”,通過“吹哨人”在基層末端發力,帶領居民開展各項工作,鼓勵居民從被動落實的“參與主體”變為主動謀劃的“施治主體”,建設“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小區。

通過黨員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的言傳身教,讓小區居民“感動、心動、行動”,主動自覺參與垃圾分類工作,形成全民參與垃圾分類的良好氛圍。(圖文由花溪區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