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聚焦“五治”丨朱昌鎮: 探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

2022年07月20日14:04 |
小字號

連日來,貴陽市觀山湖區朱昌鎮立足實際,因地制宜開展農村“治垃圾”工作,以干濕分類、環境衛生整治為切入點,探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

具體工作中,朱昌鎮緊緊圍繞“三不丟、兩分類、一集中”的處理模式,積極探索“五點減量法”,實現農村生活垃圾“干濕分類”全覆蓋、垃圾外運處理減量50%,發動群眾參與共謀共建共管共評。由環衛工人、城管隊員、各村黨員干部及村民“串點成網”,分別開展環境衛生整治行動,環衛工人對轄區主次干道清掃保潔﹔村民落實“四自一包”,對各自房前屋后、廢棄雜物進行清理﹔城管隊員做好衛生巡查並適時加入清掃行動。以此同時,各村還利用節假日組織黨員干部、村民開展“三清一改”“衛生大掃除”等行動,推動“治垃圾”工作有序開展,提升村容村貌。

此外,該鎮經過實地調研,以“方便”為原則,在原有垃圾分類桶、垃圾分類斗的基礎上設置“有害及可回收集點”11個,實現所有行政村全覆蓋,確保垃圾分類投放有點、分類有序。

目前,該鎮已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納入各村年度目標責任考核,採取每月抽查、通報、年終考評等方式督導考核。建立推廣“垃圾分類紅黑榜”,對垃圾分類效果好的農戶進行紅榜表彰獎勵,對環境衛生差、垃圾分類不規范的農戶進行黑榜通報批評。(王華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