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印江:煤改新能源“黃金葉”提效10倍

2022年07月20日14:21 |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低碳綠色發展道路,在全縣大力推廣節能環保新能源烤房,以生物質顆粒替代燃煤烘烤,一改過去傳統烤房耗時耗力、產量低下、污染環境的劣勢,實現烤煙生產節能環保、減工降本,煙葉增效、農民增收、生態增值,促進鄉村振興。

艷陽高照金黃地,7月17日,筆者來到印江合水鎮魚泉村、三坪村等烤煙種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望無際的烤煙地,煙農們忙著採摘煙葉。而不遠的烤房內,一捆捆金黃葉子整齊劃一地排列在鐵架上,微風輕起,嗅到了一股煙葉的清香味。煙農們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按照工廠流水線一體化作業模式,有序進行煙葉分類、捆綁等工序,在送到新能源烤房烘烤。

印江縣合水鎮烤煙種植基地。

印江縣合水鎮烤煙種植基地。

合水鎮魚泉村村民邵堯學是當地的“老煙農”,過去一直用傳統烤房烤煙,吃盡了苦頭,他看著眼前的新能源烤房,不由感慨萬千:“那時候一家人要熬更守夜的加煤,又熱又嗆人,耽擱時間不說,還污染環境,產量也低。”

從2020年以來,印江投入資金312.9萬元,在全縣改造新能源烤煙房183間,其中顆粒,今年已完成88座新能源烤房改造、15套煙夾建設任務,以生物質替代燃煤烘烤,並有專業烘烤師進行烘烤,相比以往的傳統燃煤烤煙,不僅環境得到了改善,生產效益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新能源烤房優勢很多,它具有能簡工降本,加一次煤可供8小時﹔從綠色環保方面沒有煙霧,大大降低了環境污染﹔同時能夠提高整炕煙的烘烤質量,每炕煙無論是上等煙比例以及均價能夠大幅度提升,經過測算每炕煙能夠節約成本400元左右。”印江合水煙葉站站長付超說,比起以前傳統烤房,現在一炕煙的效益是原來一炕煙的10倍以上,烘烤時間也縮短了3天。

圖為印江縣合水鎮三坪村烤煙種植基地煙農正在採摘煙葉。梅亞軍攝

印江縣合水鎮三坪村烤煙種植基地煙農正在採摘煙葉。梅亞軍攝

不僅如此,煙草行業還給予煙農育苗、肥料、地膜等政策扶持。2022年預計投入各項補貼500余萬元,讓煙農種煙有信心。

有了政策扶持,合水鎮茶羅村村民翟江林今年承包了70畝烤煙,不但自己取得了大豐收,還帶動了在家村民務工增收。“毛利潤能賺28萬左右,除去人工工資11萬左右和其它開銷以后,賺個11萬不成問題,烤煙這個產業搞得!”合水鎮三坪村煙農翟江林激動地說。

在推進烤煙產業發展轉型升級中,印江按照“政府主導、農民主體、村社帶動、行業推動”的建設思路,統籌規劃“煙葉+N”產業,構建起了“以煙為主、多業融合、優勢互補”的產業發展模式。並培養專業管護、採摘、綁煙和烘烤隊伍,源頭採摘開始,到中間分類煙葉,再到烤煙房烘烤,實現了“兩頭專業化,中間工廠化”體系,助力鄉村振興。

圖為印江縣合水鎮三坪村烤煙種植基地煙農正在採摘煙葉。梅亞軍攝

印江縣合水鎮三坪村烤煙種植基地煙農正在採摘煙葉。梅亞軍攝

“我們縣烤煙產業主要由合作社統一流轉土地,在由合作社轉租給職業煙農,由煙葉站負責技術培訓,培訓當地村民,讓村民掌握種煙技術,為職業煙農服好務,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為了職業煙農能簡工降本,我們採取了專業化服務,全面推進新能源烤房的使用,這個烤煙產業在當地助推了鄉村振興!”印江煙草分公司黨組書記、局長陳波說。

今年,印江有煙農187戶,共種植烤煙9000畝,預計收購煙葉2.4萬擔,產值可達3900余萬元。烤煙產業帶動就業18萬人次,促進群眾務工增收共計1620萬元。(圖/文 梅亞軍、任光勇、楊乾敏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