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稅務:“三精”模式織密風險防控網 助力留抵退稅提質增效

2022年07月20日16: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打好留抵退稅主動仗,推動留抵退稅政策落實落細、落准落穩,貴州稅務主動出擊,採取多舉措構建留抵退稅“三精”監督工作機制,織密風險防控網,既保障退稅的“真金白銀”精准落袋,也嚴把退稅風險防控關口,實現留抵退稅“快、准、穩、好”。

“三機制”精細管理,織密“保障網”

“組合式稅費政策出台后,稅務局第一時間就通知了我們可以享受留抵退稅政策。疫情發生后,經營狀況一直不太可觀,企業資金鏈一度非常緊張,近205萬元的留抵退稅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場‘及時雨’,解決了我們研發資金投產的燃眉之急!”華瑞(貴安新區)航天醫學配方食品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由衷地感嘆。自4月1日起,增值稅留抵退稅業務正式啟動辦理,符合條件的企業紛紛表示在第一時間收到了便收到了稅務局投遞的留抵退稅“驚喜大禮包”。

為確保退稅“福袋”能夠又准又快直達納稅人手中,貴州稅務將落穩落實留抵退稅政策列為“一把手”工程,構建組織保障、內外聯動、質量管理“三機制”,通過成立領導小組、工作專班、黨員先鋒隊伍的方式做好人員保障﹔通過加強跨部門合作與信息共享,集成42個政府部門8000余萬條數據開展關聯分析,掃除風險疑點、梳理監督盲點。截至目前,共計對545條疑點數據開展重點核查,打通留抵退稅工作監督盲區的“最后一公裡”。

“三色碼”精確審核,織就“防護網”

為強化退稅風險防控,貴州稅務建立“稅務健康碼”管理模式,對申請留抵退稅企業按綠碼、灰碼、黃碼進行分級分類管理。

宇宙鋼絲繩有限公司是中國國內少數擁有鋼絲、鋼絲繩完整產業鏈生產線的企業,產品大量出口越南、印尼等地,是屬於低風險的“綠碼”企業之一,大規模留底退稅政策實施后,公司第一時間便收到了稅務局推送的信息。“綜保區稅務局及時向我們推送了符合企業實際情況的政策,並且進廳后有專人輔導我們直接辦理退稅,7.8萬元留抵退稅款及時到賬解決了我們的資金難題。”該公司財務人員朱杰說,“這種‘真金白銀’的政策紅利真的非常給力!感謝國家對我們的關心和支持!”

“三色碼”審核制度,一方面確保低風險企業退稅申請即時審核,退稅紅利直達快享。另一方面也對風險級別較高的“黃碼”“灰碼”企業進一步監控和識別,及時將風險“篩出來”、把隱患“濾出來”,釋放出嚴厲打擊惡意騙稅的強烈信號,將風險扑滅在萌芽狀態。

“三清單”精准監督,織牢“內控網”

由於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規模大、工作“含金量”高,惠及市場主體多,為加強監督,貴州稅務緊盯關鍵環節,梳理“任務清單、盡職清單、整改清單”為留抵退稅工作保駕護航。

“我們通過建立盡職免責清單,細化盡職調查流程,將將追責情形和免責情形明確列舉出來,把責任精化、細化、標准化,不僅消除了稅務人員‘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顧慮,也劃清留抵退稅執法的行為邊界,明確‘可為’與‘不可為’,既提醒工作中的雷區,也讓稅務人員吃了一顆‘定心丸’。”貴州省稅務局的工作人員王曼說。

通過任務清單定節奏、盡職清單明責任、整改清單糾偏差,讓問題整改及時、風險消除徹底、責任追究到位,不僅確保留抵退稅政策精准落地,也實現點對點精准化解風險。

“下一步,貴州稅務將進一步鑄造督察‘利劍’,持續完善‘三精’監督工作機制,筑牢事前、事中、事后風險防控體系,確保疑點發現快、風險防得住、管理跟得上,護航留抵退稅政策落准落好。”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督察內審處處長曾廣表示。(任利)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