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基礎設施為農村發展添活力(大家談·我們這十年⑩)

2022年07月20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推進,持續改善生產生活條件。本期大家談,我們選編3篇來稿,與讀者一同感受基礎設施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澎湃活力。

——編  者  

致富路修到家門口

貴州六盤水市  劉佳躍

回想10年前,從村裡到鎮裡,七彎八拐的山間小道要走3個多小時。如今再回家鄉,一條環山柏油路從山腳一直修到山頂,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早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貧困地區要脫貧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礎設施條件很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農村地區尤其是貧困地區交通建設提速增質。我國累計新建改建農村公路約253萬公裡,解決了1040個鄉鎮、10.5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難題。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了客車,“抬腳上客車”在許多地方變為現實。

“道路通,百業興”。過去路不通,鄉親們種養的農特產品想要出山,需要人背馬馱才能運到鎮上售賣。如今,路修通了,昔日“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土特產走出了大山,撐起了群眾的“錢袋子”。依靠便利的交通,很多家庭沿著公路開辦起採摘體驗園、農家樂,不少在外打拼的青年也紛紛回鄉創業,成了村裡的致富帶頭人。大家感慨,短短10年間,致富路鋪到了家門口,日子越過越紅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