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花溪區聚焦“治廁”建、管、用

——全面推進廁所革命

2022年07月18日15:01 |
小字號

農村“治廁”作為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環節,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之一,花溪區以改廁示范點建設為引領,建立標准化、統一化、長效化的“治廁”模式,強化落實三級包保責任制,探索創新長效管護模式,形成戶用無害化衛生廁所“建、管、用”體制機制,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切實提高農村改廁質量,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聚焦規范建,夯實“治廁”基礎

——問需於民建,做到應改盡改。實行區、鄉、村三級聯動,摸清需求干,建好征求群眾意見清單,發放並收回調查問卷66352份,收集歸類群眾反饋意見建議72項,完成全區41926戶農戶戶廁摸排,明確我區2022年改廁需求10573戶。

——問效於民建,制定一戶一策。整合部門資源,聯合住建、生態、水務等部門共同推進無害化衛生廁所建設改造,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制定一戶一設計,引導新建戶廁進院入室。 

——明確時序建,實行攻堅作戰。花溪區以自然村寨為基礎單元,制定改廁作戰圖,明確建設時序,分類分片區、逐村逐組地開展治廁工作﹔明確責任主體和責任人,鄉鎮黨政主要領導親自抓,壓實干部包保責任,層層抓落實﹔明確村寨改廁模式,按照可接入污水管網、污水處理設施、修建三格式化糞池、需聯戶修建大“三格式”四種模式分類實施戶廁建設改造。

——明確標准建,打造首廁示范。按照區、鄉、村三級首廁示范的工作思路,在青岩鎮達夯村打造7戶區級首廁示范戶,為全區“治廁”工作樹立改廁標杆﹔各鄉鎮選取一個示范村打造鄉級首廁示范,為各村“治廁”工作明確標准﹔各行政村在全面開展建設前先行開展首廁示范建設,為全村的改廁戶提供技術參考及宣傳引導。以三級首廁示范積極推動農村“治廁”工作。

——宣傳政策建,營造濃厚氛圍。充分利用了新聞媒體、微信公眾號、張貼“小廁所·大民生”宣傳貼、倡議書、宣傳海報等方式,下發宣傳海報3500余份、轉發治廁倡議書至20個鄉<鎮、街道>、206個行政村,入戶宣傳20000余次,廣泛宣傳農村改廁的相關政策,有效調動群眾參與改廁的自覺性、積極性和主動性,營造濃厚的參與氛圍。實行改廁公示牌,針對每個改廁農戶,設置公示牌,明確改廁模式、改廁內容、改廁標准等相關內容,讓農戶切切實實了解改廁是怎樣改的、改了哪些內容及改廁的成效,全面提升農戶改廁的參與度、支持度、滿意度。

聚焦長效管,嚴把“治廁”標准

——落實“五有”管,明確公廁管護機制。建立有摸排、有制度、有人員、有經費、有監管的“五有”長效管護機制,即有摸排:組織各鄉<鎮、街道>全面摸清農村公共衛生廁所底數,我區現有農村公廁156座,均正常開放使用,由村委負責管護。有制度:公廁管護制度上牆,明確公廁要保持全天開放,能夠正常使用﹔有人員:明確保潔人員定期清潔,保持衛生干淨整潔,通水通電,設備設施齊全無損壞,標識標牌上牆,有清掃台賬,有文明如廁宣傳﹔有經費:劃撥經費用於公廁長效管護,如公廁保潔人員工資發放及設備設施維護等﹔有管理:對村級公廁的管護及清潔情況開展區、鄉兩級監管。

——強化制度管,提升戶廁管護水平。按照“誰使用,誰管理”的原則,明確農戶為戶廁管護主體,制定並與農戶簽訂農村戶廁長效管護制度,通過入戶宣傳、壩壩會、應知應會等方式,走入田間地頭走入農戶家讓農戶知曉農村戶廁如何管理維護、如何實現糞污資源化利用。同時將戶廁管護納入村規民約、將管護效果實行紅黑榜制度,以此激發農戶參與的積極性,確保戶廁改一戶、管一戶、好一戶、用一戶,實現戶廁干淨整潔、正常使用。

——壓實“三員”管,推行標准化建設。建立責任清單,實行部門、鄉級、村級干部分別包保到戶責任制,運用好三支技術隊伍,對戶廁建設前期選址、中期建設及后期驗收履行技術指導、監督督查、施工安全及隱患排查等全過程監管職責,把好“治廁”質量關,目前已組織區、鄉、村改廁技術人員93人、改廁工匠153人、改廁監督人員292人等三支隊伍開展農村改廁技術專題培訓及現場教學區級層次4場、現場到鄉到村的點對點培訓40余場,培訓人次達2000余人次,確保改廁建設規范標准。

聚焦資源用,確保糞污有效處理

——強化部門聯動,推進糞污有效治理。結合農村“治水”工作,因地制宜推進廁所糞污及生活污水共同治理。區農業農村局負責指導化糞池建設,將農戶側屋內便器所在部分適當抬高,確保廁屋內灰水不進入化糞池﹔區生態部門負責建立農村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將廁所糞污及生活污水納入治理范疇,推進糞污有效治理,通過四種模式,全區糞污治理率達100%。

——農戶自行清掏,實現糞污資源化利用。居住分散且未產生污水地表徑流現象的村寨,通過農戶自行清掏三格糞液進行還土還田,實現糞污資源化利用。目前全區自行清掏糞污的農戶23137戶,糞污治理率達55.2%。

——單戶分散治理,實現糞污生態循環利用。居住較為分散、不具備管網鋪設條件或鋪設管網成本太高的村寨,採取單戶或幾戶聯合進行分散治理,通過在三格式化糞池末端加小型人工濕地進行糞污治理,達到貴州省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污染物排放三級出水標准。目前全區擬新建分散治理29處,覆蓋農戶1125戶,糞污治理率達2.7%。

——聯戶集中治理,實現糞污標准化治理。居住較為集中,具備污水收集管網鋪設條件的村寨開展聯戶集中收集處理,採取建設一體化設備、人工濕地等方式進行治理,可達到貴州省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污染物排放一級或二級出水標准。目前全區已建成集中治理設施101處,覆蓋農戶9728戶﹔2022年擬新建設施20處,覆蓋農戶2743戶。糞污治理率達29.7%。

——管網統一治理,實現糞污無害化處理。位於集鎮污水處理廠附近的村寨優先納入集鎮污水處理廠進行治理,出水達到集鎮污水處理廠相應標准,實現糞污無害化處理。目前全區納入集鎮污水處理廠的有5個鄉鎮、25個村,覆蓋農戶5193戶,糞污治理率達12.4%。(曾嬿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