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新蒲:魅力新城展新顏 群眾幸福露笑臉

2022年07月18日15: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09年5月4日,在遵義市委、市人民政府城市建設“東擴西控、南北充實、提升中心、完善功能”的指導意見下,新蒲新區應運而生。13年來,新蒲新區按照遵義市城市新區、新興產業集聚區、生態文明示范區、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中心、黔北金融商務中心、黔北綜合交通樞紐和黔北內陸開放新高地發展定位,從無到有、從有到大、從大到榮,一座現代化新城快速崛起,已成為遵義名副其實的政治、文化、商貿中心。

從泥濘小道到平坦通途,從補齊短板到生態宜居,如今,行走在新蒲新區的大街小巷讓人賞心悅目,這裡已經悄然實現了從農村到城市的華麗蛻變。

發展中的新蒲新區。

發展中的新蒲新區。

“我本人感覺能夠在這個盛世退休很滿足,到這邊來這個環境特別優美、空氣很好,交通、就醫都方便,附近就有社區醫院,32路車直接就到附二院,小學、中學、幼兒園都在附近。對新區的生活條件很滿意。”湯素芬是新蒲新區紅星社區的居民,幾年前退休,她就約上自己的幾個老姐妹遷居到了這個環境優美,溫馨舒適的新區,每天享受著這裡的鳥語花香,參加社區文娛活動就成為了她退休生活的主旋律。

讓城市更宜居,既是發展的需要,也是滿足民生訴求的需要。新蒲新區把塑造良好環境、服務各個年齡段的市民作為社區工作的定位,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

新蒲新區紅星社區黨群服務中心。

新蒲新區紅星社區黨群服務中心。

紅星社區黨支部書記陳麗介紹,社區一直都秉承“服務老、養育小,讓青年群體發展好”的理念,針對老年群體,社區組建了十二支志願服務隊伍,按照興趣特長、志趣所向,定期和不定期搭建平台,組織喜聞樂見的活動﹔針對小朋友們,社區和遵義師范學院採用支部結對的方式,開設多門課程,其中還有七門公益課,通過服務老、養育小的方式讓青年群體能夠心無旁騖立足崗位、做好奉獻。

新蒲經濟開發區廠房。

新蒲經濟開發區廠房。

清晨,新蒲經濟開發區的廠房內,工人們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正忙著組裝產品的高加偉是新蒲新區蝦子鎮人,他在家門口的企業上班已經6年了,每月能拿到手收入就有4000多元,一邊掙著錢,一邊照顧著家,這樣的生活讓他感覺很滿足。

高加偉開心地說:“這邊條件還可以,離家裡又近,我自己也是蝦子的,也方便照顧孩子。”

工業制造業作為城市發展的基礎,也是衡量一個地區競爭力的主要標志之一,近年來,新蒲新區堅定不移把新型工業化作為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不斷強化大招商、招大商的濃厚氛圍,基本形成了以包裝材料為首位產業,以辣椒加工、電子信息、高新裝備制造為潛力產業的“1+3+N”工業體系。以新蒲經濟開發區為例,在疫情大背景的影響下,這裡工業年產值仍可達年30%的增速。

插圖4新蒲經開區.jpg

新蒲經開區。

新蒲經濟開發區服務中心主任陳長偉介紹,新蒲經開區規劃面積是30平方公裡,已經建成標准廠房212萬平方米,正在建設的有120萬平方米,今年1—6月實現工業產值20多億,全年預計能夠實現45億。現在園區解決就業人口12000人左右,今年還有10多個項目正在招商之后落地、落成之中,預計要新增3000個崗位。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城市發展,交通須先行,2009年5月4日,新蒲新區成立暨遵義機場奠基儀式在原新舟機場舉行。從2009年到2022年,新蒲新區和遵義機場可謂是一起拓荒,一起發展,一起經歷了初生、發展、蛻變的全過程。

遵義機場。

遵義機場。

遵義機場航線開發部部長胡穎介紹,遵義機場於2012年8月28日通航,通過近10年的努力,由2012年的3條航線、通航城市4個,逐年穩步發展,現在已經達到28條航線32個通航城市,形成了較為完善的航線網絡,為全市對外開放、交流搭建了重要的窗口平台。

如果說遵義機場為新蒲新區插上了騰飛的“翅膀”,那麼高鐵則打通了新蒲發展的“動脈”,以鐵軌為線,以航線為網,將新蒲新區與一個個城市串聯起來,乘著交通的發展的東風,不僅極大帶動了當地服務、餐飲、旅游觀光等產業的蓬勃發展,也成就了新蒲新區的區位優勢。

“公司落地新蒲就是因為考慮到新蒲的區位優勢,在15分鐘以內,有高鐵站、有機場、有高速公路,同時可以輻射成渝經濟圈,可以連接貴陽、安順,離深圳的公司總部也很近,所以選擇了新蒲。”貴州財富之舟科技有限公司就坐落於新蒲經開區,公司總經理漆靜表示,“另外,新蒲新區給我們營造的營商環境也是非常好的,增進了政商關系,所以我們選擇扎根在這裡繼續成長。”(文/圖 謝捷、周國棟、鄭斌)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