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推動綠色發展,增強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7月17日08:3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批復的《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賦予了畢節“綠色發展樣板區”的戰略定位,將“推動綠色發展,增強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置於三大重點任務首位,蘊含了鮮明政策導向——生態是我們的寶貴資源和財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畢節曾是我國西部貧困地區的典型,山林植被遭受嚴重破壞,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突出。1988年,國務院批准建立了以“開發扶貧、生態建設”為主題的畢節試驗區。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畢節始終堅持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在推進經濟發展的同時創新岩溶山區治理模式,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實現了生態環境從不斷惡化到明顯改善的重大跨越,有力助推試驗區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畢節經驗啟示我們,隻有把握好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辯証關系,找到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平衡點,才能實現由“環境換取增長”向“環境優化增長”的轉變。在新征程上,做好生態保護是畢節的責任和擔當,也將為畢節高質量發展積蓄不竭動力。要將探索綠色發展路徑、推進資源型經濟全面綠色轉型,作為推動生態脆弱地區、資源型地區等特殊類型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推動綠色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在實際工作中,要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既讓青山綠水為我所用,又要樹立生態資源“取之有度,用之有節”的思想。一方面,要進一步樹立生態意識,自覺愛護自然、保護自然,支持畢節在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改革上先行先試,持續提高畢節生態環境質量和穩定性﹔另一方面,要積極探索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路徑,充分發揮比較優勢,挖掘潛在優勢,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圍繞打造全國重要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加快“旅游+”融合發展等重點內容發展生態友好型產業,進一步推進產業綠色轉型和優化升級,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相統一。

守住綠水青山,方能贏得未來。畢節將繼續以奮進者姿態,守好生態保護的責任,釋放生態保護的價值,努力走出一條岩溶山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