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平壩區興旺村: 乘勢而上再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2022年07月15日14:07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平壩區天龍鎮興旺村全面貫徹落實上級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提早部署,統籌謀劃,搶抓機遇,接續奮斗,扎實推進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乘勢而上再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天龍鎮興旺村: 乘勢而上再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天龍鎮興旺村: 乘勢而上再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提早部署 統籌謀劃

為扎實推進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興旺村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搶抓機遇、接續奮斗,在示范點劉家寨積極探索打造特色文化,塑造田園生活,切實把“三農”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來謀劃,以“八亂整治”、“三小園建設”為重點,做好“特色、田園、鄉村”三篇文章,以點帶面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興旺”示范樣板。同時,依托肉牛大數據企業帶動,探索打造以“農旅一體化”為主導的田園綜合體鄉村振興之路,持續建設美麗鄉村,推動鄉村振興開啟新篇章。

天龍鎮興旺村: 乘勢而上再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天龍鎮興旺村: 乘勢而上再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立足產業  發揮優勢 

有產業支撐才有鄉村振興,興旺村立足穩生產、優結構、保安全、促增收,優化鄉村產業結構,結合村情實際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主要引導農戶種植生長期短、產量高的蔬菜和中藥材,其中,蔬菜種植面積約4500畝,中藥材約1500畝。依托“十裡五萬畝”蔬菜園區建設,大力實施建設規模化、標准化的綠色有機農業生產基地,推動做大做強蔬菜、中藥材特色農業產業。引進現代有機農業技術,推進農產品標准化種植,加強農業安全生產監管,提高農產品質量,提升現代農業規模檔次。同時,有效利用錯季種植、錯時移栽、錯峰上市“三錯蔬菜”的優勢,持續擴大葉菜種植面積,促進蔬菜產業增產增效、農民增收。在發展特色農業和鄉村旅游的基礎上,充分發掘自然風光、鄉土風情、人文底蘊、特色產業等資源優勢,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的發展動力。  

天龍鎮興旺村: 乘勢而上再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天龍鎮興旺村: 乘勢而上再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全新開局 精彩蝶變

著力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提高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村級項目實施,同步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一是召開特色田園鄉村創建工作啟動會、夜間院壩會5場次,大力宣傳鄉村振興暨宜居鄉村創建工作政策,帶動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積極投身特示范點創建。二是推選劉家寨宜居鄉村創建理事協調小組成員,明確理事協調小組成員職責,統一思想,積極發揮上下協調、左右溝通、發動群眾的作用,有序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持續提升。三是開展老物件收集征集活動,通過宣傳和發動,村民們積極踴躍參與,實現了花小錢、辦大事,人心齊、集體干的創建目的,充分發揮村民的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再次掀起宜居鄉村創建熱潮。(圖/文 任波)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