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文明印江

印江縣天堂鎮:村庄清潔行動,繪就鄉村“新畫卷”

2022年07月14日09:51 |
小字號

近年來,天堂鎮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要內容,多措並舉開展村庄清潔行動,著力打造干淨、整潔、美麗、宜居的農村人居環境。

垃圾清理行動。各村(居)利用每月支部活動和文明實踐活動,積極組織在家黨員和群眾代表參與農村垃圾清理行動中,全面整治清理村內公共場所積存的垃圾堆、糞土堆、柴草堆,避免出現大量垃圾成堆、垃圾圍壩、成片露天堆放等情況發生,截至目前,全鎮共清理農村生活垃圾 664.38噸。積極探索便於實施、易於監督的農村垃圾分類激勵措施,以點到面推行鄉村治理積分制、環境衛生紅黑榜,沙壩村推行垃圾分類回收換取日用品的“積分超市”,積極引導農民參與評比和監督,切實提高農民參與“戶分類”的積極性,從源頭上實現垃圾減量。

河溝清理行動。引導農戶規范排放生活污水,提高生活污水綜合利用和處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河塘溝渠、排水溝等為重點,清理水域漂浮物,採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態修復等措施對村庄周邊的黑臭水體進行綜合治理。推廣低成本、低能耗、少維護、高效率的污水處理技術,分類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將集鎮周邊的村庄污水納入城鎮污水處理體系,離集鎮較遠且人口較多的村庄,建設村級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人口較少的村庄建設戶用污水處理設施,有條件的地方加快濕地及澇池清淤恢復建設。

糞污清理行動。為全面整治農村人居環境,今年來,鎮畜牧、整治、村管等部門開展畜禽糞污聯合整治專項行動10余次,深入了解全鎮各畜禽養殖戶儲液池、堆糞場等畜牧糞污處理配套情況,實地查看養殖戶環境衛生、畜禽糞便處理、污水排放及環保酵素使用等情況,現場對養殖戶進行環保政策、環保常識的宣傳教育,向養殖戶講解禁養區的劃定范圍和畜禽養殖污染減排糞污處理應具備的條件,引導養殖戶自覺主動遵守相關環保規定,不斷提升畜禽養殖管理和污染防治水平,有效推動畜禽糞污綜合治理,促進農業可持續健康發展。

移風易俗行動。積極探索鄉村治理新路徑,按照“1234”工作方法,統籌推進殯葬改革工作,組織鎮民政、林業、水務、應急管理、自然資源、林業環保、村管等相關業務部門,科學規劃各村公益性公墓,確保公墓選址不佔用基本農田和林地,節約土地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不觸碰生態環保底線,符合村庄規劃實際。同時,組織各村結合村情和政策需要調整優化村規民約,將殯葬改革納入其中,嚴格控制治喪時間,節儉辦喪,文明辦喪,改變大操大辦之風,著力破除農村喪葬陋習,倡導厚養薄葬,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新風。

保護整治行動。常態化推進“河長制”“林長制”,堅決落實長江流域十年禁漁部署,實施車家河流域綜合治理工程,依法制止和嚴厲打擊一切濫砍濫伐林木、亂捕亂捉野生動物等行為,全力筑牢生態安全屏障。今年來,通過部門聯動執法開展禁漁期專項行動8次,有效遏制非法炸魚、毒魚、電魚、釣魚等違法行為的發生﹔開展農資打假專項行動2次,有效規范農資市場的經營秩序,切實杜絕假冒農資產品,維護農民合法權益﹔組織28個村(居)簽訂森林防火責任狀,開展森林防火宣傳20余次、森林病虫害防治宣傳10余次、森林病虫害防治培訓2次。

下一步,天堂鎮將持續推進“村庄清潔日”活動提檔升級,扎實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形成人人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風氣,讓村庄綠起來、淨起來、美起來。(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喻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