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飛行員、消防戰士、人民警察……

新蒲新區這群孩子即將“上交”國家

2022年07月14日09:37 |
小字號

“去年有學生被國防科技大學錄取,今年又有學生被錄取為空軍飛行學員,再過兩年,希望我的兒子也能跟上學長們的腳步,報效祖國。”這是北京師范大學遵義附屬學校一名學生家長分享的一條朋友圈,她所提到的學長之一,是該校2022屆畢業生盧偉鵬。在通過體格檢查、政治考核、心理選拔、文化考試等一系列考察后,他被高考提前批次院校空軍招收飛行學員工作局錄取為空中飛行學員,專業為飛行技術(航空飛行與指揮)。

當全校師生還沉浸在這份來之不易的喜悅中時,驚喜又接踵而至——中國消防救援學院、空軍工程大學、貴州警察學院……截至7月12日中午12時,該校已有7名學生被軍事類院校、公安類院校錄取。雖然該校今年參加高考的學生僅有158名,但其中報考提前錄取院校的比例就超過了10%。

“青年需要有一顆愛國之心、一份報國之情、一個強國之志。看著孩子們填寫的高考志願,我倍感欣慰,希望孩子們加油,學成歸來,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四有’時代新人。”北京師范大學遵義附屬學校校長岳素蕊告訴筆者。

攜筆從戎,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累累碩果的成績單背后,總是有跡可循。

前不久,北京師范大學遵義附屬學校面向高二年級全體學生舉辦了職業生涯規劃講座,以《識生涯,明方向——行長路之思,謀未來之路》為主題,分析了職業與專業的關系、職業發展趨勢與高校專業變化趨勢、如何從生涯視角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等問題,助力學生學業發展。

以學生人格特質為根本,結合學生個性特點教會他們分析自己的特長和興趣愛好,引導學生對學業、課程、未來職業走向等方面進行規劃是該校生涯規劃課程的重點。對此,該校每個年級各從9門學科中精選2名優秀教師組成18人的生涯規劃團隊,並聘請全國知名的生涯規劃指導專家擔任顧問,以導師制為載體,指引學生明確目標,讓學生對未來有方向、有動力。

“‘國防’和‘科技’是我們學校辦學的兩個特色關鍵詞,而高中部的辦學特色是‘科技強國’,這方面既有融合也有側重。”北京師范大學遵義附屬學校教學主任張毅誠說,學生們報考軍事類院校和科技類院校,是生涯規劃課程的其中一個側重點。在學生學業方面,學校還專門安排導師因材施教地對學生進行幫扶,解決學習上的困難和問題。

生涯規劃課程既是教育也是德育。直至現在,北京師范大學遵義附屬學校高中部德育主任盛行均還記得自己在高三年級中上的一堂愛國主義教育課。課上,他問了學生們這樣一個問題:“有同學想報考軍事院校嗎?有想法的請站起來。”

一個班級共有38名學生,盛行均話音剛落,有8名學生“嗖”地一下站了起來,還准確說出自己想報考的軍事院校,這讓他感觸頗深。

“學校德育工作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起著重要作用。對此,我校創建了12年德育一體化系統設計。一方面,在紀念‘一二•九’運動、‘五四’運動等重要歷史時間節點,以主題班會、競賽、演講等形式開展愛國教育、養成教育、傳承教育等德育主題活動,另一方面,則是深入開展研學活動。”盛行均說,從小學部、初中部到高中部,從遵義會議會址、赤水紅軍烈士陵園到位於北京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每次的研學活動都能讓學生開拓視野、增長知識,尤其加深對革命先烈的敬仰。

而在體育課程上,學校專門聘請退伍軍官擔任體育老師、退伍軍人擔任學生宿舍管理負責人,學生在體育鍛煉和日常生活中,既能增強體質,又能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進一步浸潤學生心靈。

事實上,北京師范大學遵義附屬學校所取得的成績只是新區奮力推進教育集聚區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新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謀劃學校德育工作,把學生的塑造放在首位,引導學生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立足實際,創新開展學校德育工作,切實推進學校德育工作向特色化、品牌化方向發展。

少年何懼歲月長,彼方尚有榮光在。在相關政策的推動下,在多方資源的加持下,在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優質教育資源正在向新區聚集。相信在未來,新區會向國家“上交”更多莘莘學子,向各行各業輸送更多高素質人才……(新蒲新區政務網 羅保美、李佳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