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黔東南:1條雨水情信息 1196人成功轉移

2022年07月04日17:31 |
小字號

“大家醒一醒,都不要睡了,趕緊起來,跟著我們的隊伍撤離到避難點!”6月29日凌晨5點,從江縣丙妹鎮岜沙村大喇叭突然響起。霎時間,鄉鎮干部、村干及村寨包保責任人引導當地群眾緊急撤離危險點,喇叭聲、警報聲、呼叫聲打破了村裡的平靜。

岜沙村,距從江縣城5.6公裡,由於地處山區,村民的房屋都依山而建,當遭遇強降雨時,就會存在山體塌方、滑坡安全隱患,本次降雨強度大,緊急情況更為突出。

黔東南州從江縣丙妹鎮岜沙村受災現場。黔東南州水文水資源局供圖.jpg

黔東南州從江縣丙妹鎮岜沙村滑坡現場。黔東南州水文水資源局供圖

早在撤離前3小時,一夜堅守在黔東南州水文局水情信息中心的值班人員潘文金,通過遙測的時時降雨量數據和氣象部門預報的降雨量信息,預測岜沙村范圍短時間內降雨強度將達到100毫米以上!再加上前期雨水較大,土壤飽和,預測極可能出現地災隱患。經黔東南州水文局水情信息中心反復分析,第一時間將這一雨水情信息向黔東南州防汛抗旱指揮部報告。

報告完信息后,潘文金還是坐不住。他不斷地監測分析,每隔半小時,就通過電話和短信向州防辦、從江縣應急局等部門詢問情況。“雨情就是救命的信息,關系老百姓的生命財產,面對隨時出現的水雨情,我們眼睛都不敢眨一下。”潘文金就這樣堅守了一夜。

黔東南州水文局水情信息中心的值班人員潘文金正在工作中。黔東南州水文水資源局供圖

黔東南州水文局水情信息中心的值班人員潘文金在工作。黔東南州水文水資源局供圖

此時,一場與時間賽跑、與暴雨拼勁的深夜村民大撤離工作正在進行,由於預報預警及時,各部門反應迅速,岜沙村30分鐘內成功轉移群眾265戶1196人,無一人傷亡。

就在撤離后的一個小時,丙妹鎮3小時累計降雨量達到104.5毫米,岜沙村王家寨、新寨等村民居住地出現山體滑坡、塌方自然災害。

一戶村民家庭院發生垮塌。黔東南州水文水資源局供圖

一戶村民家庭院發生垮塌。黔東南州水文水資源局供圖

“還好村裡面把我叫醒了,還把我們撤離到安全的地方來,不然后果不堪設想啊!”村民王水生感嘆道。

“由於你們及時提供水雨情監測信息,我們果斷採取應急措施,在大暴雨后出現的山體滑坡、塌方事件中無一人傷亡,感謝你們提供了強有力預測保障啊。”黔東南州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州應急局局長李宗林說。(楊治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