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羅甸:蜂糖李產業助農增收

陳潔泉
2022年06月28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的蜂糖李果子個兒大、量多,果味甘甜,果肉酥脆,汁水飽滿。”貴州羅甸縣木引鎮天純蜂糖李種植基地的蜂糖李近日迎來第一輪採摘,村民們的面龐挂滿了豐收的喜悅,將一個個飽滿的蜂糖李採摘下來,一籃一籃地裝滿,正准備銷往外地。

蜂糖李採摘。羅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蜂糖李採摘。羅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小小蜂糖李,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大產業。2016年以來,羅甸縣木引鎮引進天純農旅開發有限公司,打造木引鎮天純蜂糖李基地,並配套建設吃、住及觀光步道等設施,建成“以農促旅、以旅帶農”的農旅一體化基地,已帶動周邊發展優質李種植12000畝,覆蓋木引、水井、納猛、擺落、高山等5個村,多年來通過利益聯結、土地流轉、提供就業崗位等方式,帶動當地村民增收致富。

蜂糖李採摘。羅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蜂糖李採摘。羅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去年50%的果樹開始進入投產期,產量達200噸,產值約1200萬元。”天純農旅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正明說。基地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經營模式助民增收,年實現租金達120萬元,利益聯結脫貧戶共1125戶4725人﹔流轉木引鎮木引村、水井村、納猛村、高山村、擺落村525戶農戶土地5070畝,每年土地流轉費40萬元﹔每年解決當地農戶務工人數約32000人次,提供固定工作崗位10人,為當地村民增加勞務收入360萬元。

蜂糖李採摘。羅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蜂糖李採摘。羅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外,該基地以點帶面,採取“統一品種、統一技術、統一收購、統一分級處理、統一品牌打造”的模式,由公司提供苗木和技術服務,帶動周邊群眾發展優質李種植面積1.2萬畝,戶均增收1.6萬元以上。

村民在家門口就業,依靠蜂糖李提高收入,如今,蜂糖李產業已成為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甜蜜”產業。在羅甸,蜂糖李帶來的“甜蜜”不止這一處。

蜂糖李豐收。羅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蜂糖李豐收。羅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羅甸境內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具有春早、夏長、秋遲、冬短的氣候特點,年日照1350—1520小時,年均降雨量1335毫米,無霜期長達335天,素有“天然溫室”之稱。羅甸火龍果、臍橙、艾納香獲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認証,是全國著名的“菜籃子”生產先進縣、第一批“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榮獲“中國火龍果之鄉”“中國長壽之鄉”等稱號。

近年來,羅甸把蜂糖李作為繼臍橙、火龍果之后的又一支柱特色產業來重點打造,通過石漠化治理,按照“引企業到村、引技能到戶、帶增收到人”產業發展模式,通過村企聯建、實施“三聯三帶三創”模式推動蜂糖李產業化發展。

截至目前,羅甸種植李子3.15萬畝,主要有蜂糖李、四月李、五月脆、遲紅李、鳳凰李等品種,其中,蜂糖李種植面積達1.5萬畝,2022年預計產量4300余噸,產值8600萬余元,涉及農戶3050戶。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