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引育留用”人才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7月01日14:27 |
小字號

近年來,沿河土家族自治縣牢固樹立人才意識,把人才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關鍵來抓,著力抓好高層次人才引進,挖掘培育“土專家”“田秀才”潛能,著眼激勵和引導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充分發揮高端人才、鄉土人才等主力軍作用,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

在沿河縣委組織部人才辦公室上班的韓榮梅,是南昌航空大學畢業的碩士研究生。

“我認為,就業不應以地域遠近或城市大小來論高低,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就應該從基層做起,通過一步步的努力進取,努力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韓榮梅說。

韓榮梅正在工作。杜兵攝

韓榮梅正在工作。杜兵攝

韓榮梅是福建人。2018年,沿河公開引進高層次及急需緊缺人才,他便與其愛人一道通過層層篩選來到沿河工作。

據了解,4年來,他享受到了“人才公寓、醫療服務、安家補貼”等人才待遇,也享受到沿河人才激勵關懷機制。

“在沿河工作幾年之后,越發覺得沿河重視人才、成就人才,在這裡有廣闊的創業空間,有溫度的人文關懷,讓我一家人在這裡安居樂業,深深感受到‘此心安處是吾鄉’。”韓榮梅告訴筆者。

近年來,沿河除了引進“高精尖缺”人才,也十分注重對本土人才培養。來自該縣農業農村局的高級農藝師馬昌安就是其中的一位“土專家”。作為果蔬菌農業研究專家,他忙著奔走在田間地頭,幫助他們解決技術上的難題。

“我堅持深入田間地頭,搞技術培訓,傳播農業實用技術,堅持蹲點辦示范,在工作中通過實踐,結合農業發展實際,做出合理的農業產業發展規劃和布局。”馬昌安說。

馬昌安深入田間地頭。杜兵攝

馬昌安深入田間地頭。杜兵攝

從1985年起,馬昌安一直奮戰在農業一線,通過多年的努力,他從一名普通農校畢業生一步步成長為高級農藝師。所從事的農業技術研究推廣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先后發表了多篇專業技術論文。如今,全縣水果、食用菌、蔬菜等產業有了馬昌安的把脈服務,果蔬菌產業逐步發展壯大。

“在下步工作中,我們將堅守初心,堅持深入田間地頭,搞好科技培訓,做好示范帶動,做好傳幫帶,為沿河農業高質量發展,為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農民增收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馬昌安對未來滿懷信心。

近年來,該縣拓寬引才聚智的渠道,將各類專業人才聚集到縣城和鄉村。同時,加大對鄉土人才培養和培育力度,不斷強化鄉村振興的人才支撐。據了解,到目前該縣共引進碩士研究生等高層次人才34人,引進教育、醫療衛生、農業等專業技術人才421名,現有縣管專家29名。(杜兵)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