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遵義水文積極參加“應急黔行·2022”貴州綜合應急演練

2022年07月01日14:51 |
小字號

6月28日,貴州省應急救援總指揮部在遵義舉辦了“應急黔行·2022”貴州綜合應急演練活動。遵義市水文水資源局積極響應大力支持,安排37人參加了此次演練。

遵義水文在遵義市匯川區主會場列隊參加演練。

遵義水文在遵義市匯川區主會場列隊參加演練。

演練採取實戰演練與桌面推演相結合、專項演練與綜合指揮相結合的方式,在遵義市匯川區、新蒲新區、桐梓縣、綏陽縣及務川縣5地同步開展。根據“2019年遵義高坪6·22”、“2020年6·12”及“2021年河南鄭州7·20”等歷史特大暴雨災害特點,演練模擬2022年6月25日至6月27日以來遵義市持續強降雨,引發遵義市轄區內多地出現災情險情,省、市、縣三級第一時間高效成立綜合災應急指揮機構,有序應對處置遵義“6.28”特大暴雨災害。遵義市水文水資源局主要參加了匯川區會場設備靜態展示和綏陽縣會場萬裡水庫漫壩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演練。

遵義水文監測隊伍在綏陽縣萬裡水庫現場演示無人機測流。

遵義水文監測隊伍在綏陽縣萬裡水庫現場演示無人機測流。

6月28日,總指揮下達“演練開始”命令,各演練場聞令而動,勢如奔雷,立刻各司其責展開應急處置工作。遵義水文應急監測隊員緊急奔赴萬裡水庫漫壩現場,快速啟動水文監測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方案,通過無人機測流、移動測雨等現代化水文監測設備,實時動態監測雨水情情況和水位漲幅情況,及時為現場指揮決策提供水文數據支撐,為上級部門開展工程調度提供及時、全面、可靠的水文監測信息。

遵義水文分管領導在現場指揮部參加應急處置會議。

遵義水文分管領導在現場指揮部參加應急處置會議。

演練全程採取實裝、實景、實訓,全方位展示了監測預警、響應啟動、緊急出動、機動投送、調度指揮、協同救援和大規模人員轉移等關鍵環節,模擬效果身臨其境、指揮體系運轉高效、處置行動迅速靈敏。

通過本次演練,磨合了各級政府之間、政企之間及不同救援隊伍之間的協同作戰能力,規范了災害事故應急處置流程。遵義水文應急監測隊伍在演練中得到了鍛煉,進一步提高了應急響應的快速反應能力和應急監測水平,充分發揮了水文在防汛減災工作中的監測和預警預報作用。(文/圖 伍盛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