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織金:全域旅游提質增效

2022年07月01日17:43 |
小字號

寶楨湖畔織金閣。張雲航攝

寶楨湖畔織金閣。張雲航攝

近年來,織金縣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牢固樹立全域旅游發展思路,著眼大旅游,挖掘大市場,開發大產業,唱響“寶楨故裡·洞天織金”文化品牌,努力形成“產業圍繞旅游轉、產品圍繞旅游造、結構圍繞旅游調、功能圍繞旅游配、民生圍繞旅游興”的全域旅游大格局,旅游產業發展欣欣向榮,旅游產業成為經濟增長新動能。

小橋流水、倒影如畫,勾勒了遠離塵世的靜謐美景﹔回廊小亭、屋前坊間、古香古色,空靈悠遠宛如人間仙境。盛夏時節的織金平遠古鎮正散發迷人氣息。

平遠古鎮。張雲航攝

平遠古鎮。張雲航攝

“第一次來是在2002年,那時是沖著織金洞來的,從貴陽要坐4小時的車才能到達織金洞,因為景點少,游完織金洞就回去了。現在更好了,除了織金洞還有很多景點,在縣城就能游平遠古鎮、鳳凰濕地公園、寶楨湖公園等免費景點。可以說,現在的織金,是一個來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游客胡先生說。

近年來,織金縣規劃建設了“三城四線兩小鎮”。“三城”即織金古城、綺陌商貿城、三甲新城﹔“四線”即溶洞探奇線、名人尋古線、自然風光線、民族風情線﹔“兩小鎮”即官寨彝族風情小鎮、桂果綠色花園小鎮。建設“四大旅游集聚區”(環織金洞旅游集聚區、古城旅游集聚區、支嘎阿魯湖旅游集聚區、桂果瀑布旅游集聚區),建成織金洞游客服務中心等景區景點提質改造工程12個,全面提質跨越“六個一景區”(一洞、一谷、一城、一寨、一湖、一瀑),全域旅游成效凸顯,形成了具有巨大帶動作用和獨具特色的全域旅游格局。

平遠古鎮。張雲航攝

平遠古鎮。張雲航攝

官寨鄉紅岩社區是很多游客游完織金洞都必去的地方。這裡春天花美,夏秋果香,一年四季游人不斷,但最熱鬧的還是夏天。

“近年來,織金縣官寨鄉緊扣‘全域旅游’發展戰略,充分利用部分村寨緊鄰織金洞風景名勝區的區位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引領群眾增收,大家幸福指數一路飆升。”紅岩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陳正祥介紹,目前,紅岩共有農家餐(旅)館15家,可同時接待上千名游客﹔種植經果林1180畝。

烏江百裡畫廊——織金縣大平鄉群建村。張雲航攝

烏江百裡畫廊——織金縣大平鄉群建村。張雲航攝

近年來,織金縣依托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稟賦,立足縣情實際,把旅游業作為綜合性大產業來謀劃,在產業融合中打造出一批旅游業與文化、商業、農業、城鎮、康養等融合發展的新業態,以“大產業”理念探索旅游發展大路徑,推動業態升級提質。

下一步,織金縣將繼續堅持以生態建設為基礎,樹立織金古城(平遠古鎮—織金洞—下紅岩烏江源百裡畫廊)—黔西化屋基大景區理念,構建旅游大格局。以織金洞世界地質公園為龍頭,通過大景區聯動發展和點線面結合全景式發展,打造烏江源百裡畫廊、織金大峽谷、平遠古鎮、鳳凰生態濕地公園、寶楨湖公園等景區景點,持續鞏固“寶楨故裡·洞天織金”品牌,不斷拓展輻射效應,實現旅游發展大提質。

營山古寨一角。張雲航攝

營山古寨一角。張雲航攝

緊緊圍繞“織金文化”推動文旅融合,用好織金山水文化、古跡文化、名人文化、民族文化、美食文化等元素,打造平遠古鎮、溶谷苗寨、寶楨湖、鳳凰生態公園等一批旅游精品,將彝族火把節、布依飛歌節、苗族跳花節等地方文化融入景區,全面提升“寶楨故裡·洞天織金”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同時,大力推介織金砂陶、蠟染、刺繡等非遺產品和水八碗、蕎涼粉、發粑等特色美食,不斷做強全域旅游。(張雲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