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畢節納雍:苗族人大代表巧手繪就“致富經”

2022年07月01日09:44 |
小字號

李艷通過快手平台展示苗族服飾。

李艷通過快手平台展示苗族服飾。

納雍縣羊場鄉戈落村的小街上,一間加工售賣苗族服飾的店內,牆上挂滿五顏六色的苗族服裝,一個年輕的苗族姑娘正指導兩位苗族大姐制作服飾。年輕的姑娘是李艷,年長的兩位大姐是在李艷店裡上班的工人。

李艷今年28歲,苗族,納雍縣第十八屆人大代表。1994年,李艷出生在金蟾大山腳下戈落村的一個苗族家庭。她從小就學習苗族蠟染刺繡的手藝,18歲時,開始學習將一個個刺繡作品制作成衣服。

2021年,李艷當選為納雍縣人大代表,納雍縣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期間,她充分發揮代表職能,積極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

其實,在成為人大代表前,李艷就是個熱心腸,時時關心家鄉的大小事務,以己之力為鄉親謀取利益。

李艷指導苗族大姐加工衣服。

李艷指導苗族大姐加工衣服。

李艷擅長蠟染和刺繡,並熱衷於傳承蠟染和刺繡技藝,走村串戶向苗族姐妹傳授蠟染刺繡技藝,是她的日常工作之一。2019年,李艷在戈落街上開了一家集苗族服飾制作與銷售為一體的店,帶動了5名苗族婦女務工。店裡每年銷售額可達20多萬元,這對於一個邊遠的苗族村寨來說,是件了不起的事。在她店裡上班的工人,每月平均工資有2700元。李艷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証明,就算是邊遠山村的苗族婦女,也能干成一番事業。

在李艷的示范引領下,偏居一隅的戈落街上,三年時間內,又多了兩家苗族服飾店。整條街的苗族服飾店每年銷售總額達50多萬元。戈落村的苗族服飾加工業,解決了當地一部分婦女的就業問題,讓她們在家照顧老人和孩子的同時,多了一份收入。

李艷人年輕,思路活躍,制作出來的衣服除了坐店售賣,還到周邊的古達、姑開、維新、麻戛等地趕鄉場,開拓銷售市場。此外,她還在快手平台展示自己店裡的服飾,通過快手把苗族服飾售賣到五湖四海。

除了以自己的事業帶動當地群眾的就業,李艷還關心關注家鄉其他方 方面面的發展。

李艷制作苗族衣服。

李艷制作苗族衣服。

去年5月,李艷在走村串戶的途中看到戈落村易家寨組一條通組路未硬化,村民出行很不便。她及時將此事反映給人大部門,爭取了縣人大項目資金6萬元,修建了長150米、寬4.5米的通組路,讓該組的村民出行不再是“天晴一身灰,下雨兩腳泥”。

去年10月的一天晚上,下起了大暴雨,戈落村爆發山洪。洪水沖毀了歌樂小學旁邊的河堤,直接沖進了校園裡。李艷得知消息,趕到現場參與排洪,並把河堤被毀的事及時報告給鄉人大辦。災后,她申請到人大項目資金2.4萬元重建河堤,保証了歌樂小學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

今年5月,李艷了解到羊場鄉新聯小學圍牆年久失修,部分已經出現開裂的現象。李艷立即向縣人大辦反映,幫助新聯小學申請了縣人大項目資金6.5萬元用於維修校園圍牆。

李艷表示,作為一名人大代表,希望能夠為家鄉的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一份力量,“今后我將繼續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職能職責,為家鄉的發展建言獻策。同時,也傳承好我們苗族的刺繡文化,進一步提高苗族婦女刺繡技能和水平,助推全鄉苗族刺繡產業發展。”(圖/文 江嬋、陳一仆、虞蛟)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