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通江達海 邁向新征程

貴州銅仁:思南港舉行開港典禮

2022年07月01日09:40 |
小字號

開港儀式現場。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開港儀式現場。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烏江是國家規劃的高等級航道,是貴州北入長江的出省水運主通道,也是貴州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紐帶。國發〔2022〕2號文件出台后,位於烏江中下游的思南縣積極搶抓歷史發展機遇,暢通烏江黃金水道,不斷加快港口物流樞紐建設步伐,著力打造內陸開放高地。

船舶滿載貨物啟航。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船舶滿載貨物啟航。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6月29日,伴隨著長鳴的輪船汽笛,思南港邵家橋港區正式開港。12艘500噸級標准船舶靜候在港區1號碼頭,其中2艘貨船正有序進行建筑材料裝載工作,船隻裝載完成后將沿烏江水路直奔重慶涪陵進入長江。思南港正式投入運營使用,標志著思南從此邁向了“通江達海”的嶄新征途。

船舶正在裝載貨物。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船舶正在裝載貨物。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烏江作為貴州省第一大河,自古以來都是貴州聯通外界的航運要道。2003年后,因梯級水電站修建,“黃金水道”一度斷航。2018年,隨著構皮灘水電站通航設施工程建成,貴州“北入長江”黃金水道夢想再度實現,這為地處烏江流域的思南縣發展港口經濟提供了有利條件。

500噸級標准船舶裝載建筑材料沿烏江水路向重慶涪陵入長江方向啟航。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500噸級標准船舶裝載建筑材料沿烏江水路向重慶涪陵入長江方向啟航。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1年11月,思南邵家橋港一期工程開工建設,一期工程總投資8869萬元,共建設1個水泥、水泥熟料和沙石骨料專用泊位和1個多用途泊位,港區靠泊能力以500噸級船舶為主,兼顧1000噸船舶的靠泊功能,設計年吞吐能力180萬噸。距上游開陽港190公裡,距下游重慶涪陵港355公裡。

思南港全景。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思南港全景。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思南港邵家橋港區建設項目是貴州“北入長江”水運發展戰略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設。思南港的建成將極大地促進“烏江黃金水道”復興,不僅能帶動水泥熟料和砂石骨料等產業“黔石出山”的布局和發展,還能為長江經濟帶提供低成本、穩運力的水運通道環境助力。

未來,思南縣將充分利用烏江黃金水道復航優勢,著力打造千萬噸級砂石基地,建成新型建材產業集群、全省先進船舶制造基地以及區域性物流商貿中心等。加快思南港、內河口岸的建設,依托銅遵高鐵、涪柳鐵路等規劃,大力推進港口聯運、口岸一體化建設,全力實現港口貨物水陸聯運無縫銜接。通過不斷完善港口產業運輸鏈條,推動沿江臨港產業優化布局,加快發展現代物流業和外向型經濟,助力思南經濟高質量發展。(張國明)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