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2022貴州汛期

望謨

多措並舉筑牢水庫防汛安全屏障

2022年06月30日10:1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隨著強降雨天氣持續來襲,望謨縣緊繃防汛安全弦,堅持防字當頭,預防為先,多措並舉開展庫區防汛備戰工作,確保水庫充分發揮防洪減災功能,筑牢水庫防汛安全屏障。

“我們日常巡查由3個巡查人員負責,每日的巡視檢查工作主要是對壩體、溢洪道、機電設備、水情雨情等進行檢查並記錄,隨時觀察庫區險情,及時報送水位、庫容等信息。”貴州水投水庫運營管理望謨有限公司巡查員王啟生介紹,進入主汛期以來,該公司實行24小時在崗值守,利用關鍵部位安裝的電子監控器,24小時監控大壩動態信息,適時監測洪水流量及突發事件,嚴格控制汛限水位。

望謨縣納壩水庫是一座以灌溉、防洪、供水為主的中型水庫,在保障灌溉、防洪減災,促進經濟增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是望謨縣防汛的重要部位。

“我們堅持24小時值班和巡視檢查制度,嚴格執行上級主管部門工作要求,根據調度規程做好水庫調度工作,日常工作中加強對庫區的巡視檢查,同時做好閘門、啟閉機、備用電源、防汛物資的維護保養,確保設備正常運行及使用,確保下游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貴州水投水庫運營管理望謨有限公司運行部負責人伍再文表示,將繼續盯緊雨情水情,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突出工作重點和防范重點,科學調度,積極准備,確保安全度汛。

據悉,根據水利部門的調度,望謨縣納壩水庫近期利用降雨間歇期進行有序泄洪。截至目前,納壩水庫水位780米,相應庫容528萬立方米,距正常蓄水位還有10米,剩余防洪庫容321萬立方米。為應對應急需求,庫區目前共儲存35個種類防汛物資,其中防汛沙袋9000個,救生衣100件,鐵鍬500把,土工布48捆等,切實做到“寧可備而不用,絕不用而無備”。(班正雪 楊小廣 王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