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治喪示范點全面啟動運營

2022年06月30日11:32 |
小字號

為深入落實“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要求,引導轄區群眾養成勤儉節約、文明朴素的治喪習慣,貴陽市觀山湖區金華鎮因地制宜、統籌規劃,嚴格按照“三統一、一確保”要求,在翁井村投入建成規范治喪示范點,現已全面啟動運營。

統一場地 相關配套一應俱全

充分利用村閑置土地,整合現有土地資源,科學選定治喪點,配套了相關設施,如吊唁室、休息室、餐廳、洗手間、公共廁所等,盡可能解決群眾的后顧之憂。其中,吊唁室約50余平方米,兩邊擺放鮮花與花籃,中間可擺放靈柩,並設有守靈人休息間。場內設有酒席廳,可擺放15套桌椅,容納150人,內有專門停車場地。

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治喪示范點全面啟動運營。

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治喪示范點全面啟動運營。

“以往家有親屬過世,人們往往在自家樓下或者在小區內隨意選個地方搭建靈棚開展治喪活動,大操大辦,花樣繁多,不僅擾亂了社區的正常秩序,也嚴重影響到了居民的生活。現在好了!村裡劃定了統一的治喪點供我們選擇擺宴席,不僅不用為辦事的場地發愁,而且基本用品一應俱全,附近交通便利,又在村庄角落,不會影響到周邊村民。”逝者親屬說。

統一程序 對標對表文明治喪

在上級部門的指導幫助下,金華鎮翁井村治喪點結合實際制定完善了治喪程序,嚴格執行“3·15·50”規定,並在顯著位置公示《翁井村“治風”規范治喪示范點流程圖》,事主對照流程,按照標准和程序辦理,既節約資金、時間、精力,又能杜絕大操大辦不文明行為。同時,在接事主申報治喪當天,會組織文明新風勸導隊入戶,向事主宣傳集中治喪服務項目,事主在選擇具體實施服務類別后,由村紅白理事會聯系事主選擇的執事服務組為其實提供治喪服務。

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治喪示范點全面啟動運營。

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治喪示范點全面啟動運營。

統一服務 省心省力提供便利

採取主動介入方式,全面組建紅白理事會、文明新風勸導隊等基層群眾自治組織,在全鎮率先推行村級“一條龍”服務新模式,購置相應服務設備,完成相關人員培訓和持証上崗准備,為喪戶提供“一托到底”的服務。事主在選擇具體實施服務類別后,服務隊將為事主提供喪事祭奠儀式、代訂殯儀車、酒席設宴等服務。從操辦的便利度而言,不僅不用為辦事的場地發愁,而且基本用品一應俱全,不論群眾經濟情況如何,均按照統一標准,既讓村民擺脫了“面子”的束縛,又契合了村民“裡子”的心理需求,為改變傳統習俗、引領鄉村文明新風積極作用。

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治喪示范點全面啟動運營。

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治喪示范點全面啟動運營。

確保安全 保障宴席食品衛生

定期不定期對“一條龍”服務隊開展食品安全宣傳、監督檢查等工作﹔組織餐飲負責人、廚師、服務員等相關人員開展培訓,簽訂“食品安全承諾書”﹔派人駐點對辦酒現場進行監督檢查,這些都是保障治喪點食品安全的固定“動作”。

“我們在規范治喪行為的同時,也在保障宴席食品安全,服務隊操持辦理的酒席,從採買食材到菜品上桌都有嚴格要求,不僅能夠保証食材的品質,也能防范食品安全風險。”治喪點負責人說。

推動移風易俗,破除陳規陋習,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創新中做好教育引導,在改變治喪習俗過程中,蘊藏著價值觀變遷的種子。集中治喪提倡勤儉節約,傳遞文明新風,無疑是推進移風易俗的“好樣板”,也是基層風氣治理的“好范本”。(文/圖 觀山湖區金華產業小鎮)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