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石阡新華村:培訓茶農正當時

2022年06月30日16:36 |
小字號

夏至時節,正是茶園夏管的最佳時期。石阡縣五德鎮新華村搶抓季節時令,及時組織新華、仡來、碧興3個村的60多名在家茶農開展茶園夏管培訓,為助力苔茶產業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高級農藝師王飛給來自新華、仡來、碧興村的60余名茶農開展技術培訓。

高級農藝師王飛給來自新華、仡來、碧興村的60余名茶農開展技術培訓。

在苔茶夏管理論培訓課堂,石阡縣夷州貢茶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省級非物質文化傳承人、高級農藝師王飛,正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繪聲繪色地講解茶園夏管理論,前來參加培訓的茶農聚精會神地聽講,不時對茶園夏管中存在的疑惑進行提問,並得到了現場解答。課堂氣氛群情激動、活躍熱烈。

“培訓茶農是過程,助農增收是關鍵,產業振興是目的。”王飛道出了培訓茶農的目的和意義。“我們組織茶農集中開展培訓,茶農產茶增收創收是關鍵,引導茶農從傳統粗獷型管理向現代高效型管理轉變,苔茶專業技術人才培育、苔茶產業振興是目的。”

來自新華、仡來、碧興等村的60余名茶農正全神貫注地聽講。

來自新華、仡來、碧興等村的60余名茶農正全神貫注地聽講。

據了解,苔茶樹經過春茶連續採摘后,茶樹的營養物質已被消耗。隨著夏季高溫氣候的來臨,雜草、病虫害應時而生。但光、熱、水份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給茶樹新梢生長提供了有利環境,為提升秋茶下樹率、來年提前開園採茶創造了條件。

“管理上的理論培訓是比較枯燥的,茶農隻會聽得一知半解,如果缺少現場示范管理實踐,茶農是不能很好地掌握到要領的。”王飛一語道出了現場示范實踐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現場開展修茶園夏季管護理論培訓。

現場開展修茶園夏季管護理論培訓。

在茶園夏季管理實踐課現場,王飛從茶葉蓬面修剪、科學施肥、生態除草、夏茶採摘等方面現場作了示范,並“手把手”指導部分茶農開展夏管。

“以前,我們對茶園的管理是比較粗放的,沒能真正掌握蓬面科學修剪的關鍵。”新華村中硐組楊秀強道出了參加此次培訓的收獲。“結合茶樹的年齡,知道了剪枝的適宜位置,對提高茶葉下樹率非常有幫助,我們很高興。”

新華村種植歷史悠久,苔茶文化底蘊深厚。2011年7月,貴州省茶文化研究會、貴州省綠茶品牌發展促進會、貴州省茶葉協會授予該鎮“苔茶發源地”以及首屆“貴州最美茶鄉”殊榮。

石阡縣夷州貢茶有限責任公司建設的苔茶文化館一角。

石阡縣夷州貢茶有限責任公司建設的苔茶文化館一角。

近年來,石阡縣新華村圍繞“苔茶加工一條街、文化傳承一條街、農旅體驗一條街、培訓基地一條街”的發展定位,規模化、標准化、精細化種植苔茶2300余畝,涉及該村茶農299戶,輻射帶動長興、碧興、仡來、桃子園、杉木嶺等苔茶主產村茶農1200余戶,年助茶農創收1800萬元。

目前,新華村苔茶加工一條街已初具規模,石阡縣夷州貢茶有限責任公司已初步建成苔茶文化館、已被授牌為“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研培基地”,農旅體驗一條街正在緊鑼密鼓推進建設中。(圖/文 譚文斌)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