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開陽縣高寨鄉:“榆黃菇”撐起鄉村振興“富民傘”

2022年06月30日17:17 |
小字號

黃金菇菌朵。

黃金菇菌朵。

連日以來,隨著氣溫回升,各類菌菇生長旺盛。近日,在開陽縣高寨鄉久場村的食用菌種植基地,貴州藍阿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試種的2000棒黃金菇長勢喜人,迎來了大豐收。

“形式傘狀,色澤飽滿,菌絲柔美……”6月30日,筆者走進位於高寨鄉久場村食用菌基地的黃金菇大棚裡,陣陣菌香扑面而來,隨之映入眼帘的是一簇簇金黃色的菌朵,它們大小不一、高低錯落有致,厚實飽滿的菌朵格外惹人喜愛。

黃金菇菌朵。

黃金菇菌朵。

這是久場村食用菌大棚試種的菇類新成員——榆黃菇,因為全身呈現金黃色,人們又稱之為“黃金菇”,榆黃菇富含蛋白質、氨基酸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既具味道鮮美、香味濃郁的食用價值,又具有滋補養身的藥用價值。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在食用菌市場上的競爭力不容小覷。

志願者和基地管理人員查看黃金菇長勢情況。

志願者和基地管理人員查看黃金菇長勢情況。

“基地前期主要以種植大棚香菇為主,今年在原有的基礎之上,首次試種的‘榆黃菇’,現在一個菌棒預計可以摘7茬,一個菌棒產出3斤鮮菇,按現在市場價格6元/斤來算,現有的2000個菌棒產值在36000余元,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基地管理員李群一邊查看榆黃菇長勢情況一邊介紹。

黃金菇大棚。

黃金菇大棚。

從李群口中得知,該基地自2019年建立以來,已建成食用菌大棚120個,佔地面積100余畝,已建設有食用菌棒加工、分揀包裝、保鮮烘干儲存、產品交易為一體的多功能基地﹔新鮮採摘的食用菌因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而深受市場喜愛,供不應求。

與此同時,該基地憑借著良好的市場效益和群眾信賴,吸引了周邊50余名群眾在此就業增收。“我家就住在食用菌基地周邊,每天送完娃娃上學就來務工,每個月風不吹雨不淋就能掙2200元左右,工資按月發,公司從來不拖欠我們的工資。”家住久場村街上的李陽蘭高興地說,村裡發展產業,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掙錢顧家“兩不誤”。

查看黃金菇長勢情況。

查看黃金菇長勢情況。

不僅如此,該公司充分利用高寨鄉豐富的森林資源,大力發展了林下木耳、林下灰樹花等多種食用菌類25萬棒,佔林地100余畝。

如今,久場村是成了當地人口中小有名氣的“蘑菇村”。有了久場村的示范引領,高寨鄉牌坊村也積極學習效仿,因地制宜發展了50萬棒大棚食用菌,一個菌棒產出1.5斤鮮菇,按現在市場價格6-8元/斤來算,預計年產值可達500萬元左右。

下一步,高寨鄉將進一步挖掘本地優勢資源,發揮菌菇種植潛能,激發示范帶動活力,讓菌菇種植達到“示范帶頭引領、帶動鄰村種植,助力鄉村振興。”的效果,讓食用菌成為致富增收、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動能。(文/圖 馮成麗、郭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