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麻江縣河壩村

藏在大山裡的“桃花源”

2022年06月30日09:0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在黔東南州麻江縣龍山鎮河壩村,常常能看到這樣的畫面:村“兩委”和駐村干部組隊帶頭,志願者配合,在村裡幫助村民清理門前屋后的積存垃圾,清除溝渠雜草,修建花台、栽種花草,不斷完善村裡的基礎服務設施……

“我們村裡的變化真的太大咯!政府不僅免費幫我們房屋進行亮化,還幫每家每戶設計主題庭院,村裡牆上更是新添了各種圖畫,讓我們村庄變得更好看了,生活在這裡我們感覺非常幸福!”新寨組的村民龍家雲談起家裡的變化,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

生活富裕了,大家改造居住環境的願望更加強烈。就在幾年前,村裡的垃圾、柴草露天堆放在公共區域的情況比比皆是。夏天蚊虫肆虐、氣味難聞,起風時灰塵飛揚,一下雨就污水橫流。

“作為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我們在保留村庄原始風貌的基礎上,大力整治人居環境,發掘民族文化,努力把村子打造成鄉村振興示范村的標杆。”河壩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萬芳介紹說,去年以來,河壩村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按照“功能優化、風貌靚化、環境美化”要求,對新寨、岩腳組153棟農戶庭院進行升級改造,突出打造“主題花園·四季花寨”工程,不斷提升宜居農房的整體協調,打造美麗鄉村“升級版”,努力實現一村一景、一戶一景、一步一景。

此外,河壩村通過“寨管委”的“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載體,構建“黨支部+寨管委+紅管家+網格員”的基層管理機制,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察民心、解民憂、聚民力、帶民富,在建設“山水田園·瑤韻河壩”鄉村振興道路上讓“舊貌”換“新顏”。目前,累計投資3607.68萬元規劃建設項目16個,完成通村公路、通組公路共11公裡、產業路8條,人飲工程6個、安裝太陽能路燈500盞,建設民族文化博物館1個、民族文化廣場1個、公共廁所1個等基礎設施,切實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群眾生活品質。

說起河壩村的變化,每個村民的臉上除了自豪,更多的還是幸福。

河壩村是以瑤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聚居村,瑤族人口佔總人數的94%以上,至今還保留著楓香印染、舅爺歌、河壩瑤年等傳統工藝、民族風情和民俗習慣。2018年,河壩村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2021年,瑤韻河壩景區獲評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

初夏時節,走進麻江縣龍山鎮河壩村,村舍錯落有致,農民正在田間地頭辛勤耕作,不遠處的休閑步道干淨平整,家家門前有花,戶戶屋前現綠,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的鄉村美麗畫卷緩緩展開……如今的河壩村已形成“生態+旅游”的發展新模式,成為了人們體驗農事、徜徉田園、親近自然的好去處,被譽為藏在大山裡的“桃花源”。(吳悠)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