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千畝藤椒喜獲豐收

2022年06月28日08:46 |
小字號

眼下正是藤椒成熟的季節,喇叭鎮瓦龍村1100畝藤椒迎來豐收。近日,筆者來到瓦龍村藤椒基地,隻見一粒粒飽滿油亮的藤椒挂滿枝頭,清風吹拂,陣陣椒香扑鼻而來。

該基地種植的藤椒是貴州承豐農業生態發展有限公司經過反復挑選的優質品種,產量高,品質優,香味、麻味、出油率等均高於其他藤椒品種。因採收期短,該村30多名村民正搶抓時機,在各塊藤椒地裡忙著採收藤椒。

“在藤椒基地上打工,一個月能拿2000多塊錢的工資。”瓦龍村村民張孝權邊修枝邊告訴筆者,自從該藤椒基地落戶村裡,他就一直在基地務工,從藤椒栽種到施肥管理再到採收,一年接近11個月都有活干,收入很可觀。

為提高村民經濟收入,近年來,瓦龍村以黨建為引領,積極探索“黨建+企業+農戶”的發展模式,充分利用現有土地資源優勢,引進集專業化和規模化於一體的農業企業,大力發展藤椒產業,厚實了人民群眾的“錢袋子”。

“村裡面還為企業提供場地建設藤椒烘干房,讓更多群眾在家門口有事做、有錢賺。”瓦龍村黨總支書記、喇叭鎮人大代表劉健說。

“藤椒加工廠今天是第一次投入使用,目前有10個灶,一個周期可以加工34000斤鮮藤椒,預計到豐產期會增加到20個灶。”貴州承豐農業生態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成凱介紹,烘干房的建設不僅解決了鮮藤椒的保存問題,使其更利於銷售,也讓單一的種植模式轉變為“種植-深加工-銷售”一體化模式,在吸納更多村民就業的同時,也推進該村農業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今年是初產期,鮮藤椒產量約70萬斤,預計產值400萬元。接下來,我們還准備根據當地實際,建立深加工廠房,向榨油、藤椒醬、醫療保健用品等方面發展,不斷增加藤椒附加值,帶動村民持續增收。”楊成凱說。(新蒲新區政務區 金家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