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石阡:“三員”“五老”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27日14:26 |
小字號

近年來,石阡縣關工委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工作原則,把握發展態勢,主動適應趨勢,充分發揮“五老”的經驗優勢和專業優勢作用,組織“農牧科技服務團”深入產業發展一線,積極擔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的培訓員、技術員、指導員。

選優專業人才,擔當人才振興“培訓員”

把培育農村創業青年、培訓新型職業農民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的出發點落腳點。根據縣委政府產業發展空間規劃布局、特色產業發展方向,結合上年度“五老”服務“三農”工作啟示,切實制定出針對性強、操作性強、方法措施具體的培訓方案,為有序指導青年人才創業、培育壯大特色產業、培訓新型職業農民奠定堅實基礎。

強化對農村產業發展致富青年帶頭人的實用技術培訓,堅持貼近農民、貼切實際、便學易懂、成本低廉、靈活高效的培訓原則,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現場觀摩實訓、聯合集中培訓的方式,培育出一批思想觀念新、加工經驗精、經營管理優、輻射帶動廣、生產效能好的骨干型、專業型職業農民。聘請省市縣高級農藝師、專業技術員,定期到農村青年創業基地開展專業技術培訓。

截至目前,組織110余名創業青年縣內開展畜禽養殖技能培訓4場次,選送12名創業青年到縣外參加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培育骨干型職業農民120余人。

選准特色產業,擔當產業振興“技術員”

該縣關工委緊扣為民服務辦實事主題,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主線,從“五老”中選聘一批有專業技術、善科學管理、懂精深加工的“土專家”“田秀才”,組成“農牧科技服務團”,為該縣壯大主導產業、做優特色產業、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組織注入科技動能。

引導農牧科技服務團隊員創新服務方式,側重於食用菌生產、林下綠色經濟、八月瓜精深加工,主動融入到該縣發展壯大主導產業、培育拓展特色農業以及特色產業精細管理、精深加工、產銷一體中,為農村青年穩崗就業、帶動群眾就近就業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撐。

一年來,縣關工委“農牧科技服務團”開展專題調研13次,圍繞種植養殖技術提升、病虫害無公害防治、市場化經營等內容,開展“送技術上門”服務指導10次,涉及鄉鎮9個,受益群眾920余人。

選好示范基地,擔當基地建設“指導員”

圍繞全縣產業發展規劃,按照輻射帶動作用大、群眾增收渠道寬、產業扶貧效果好的要求,針對性選出秀珍菇、平菇、香菇、羊肚菌、八月瓜、精品水果等特色產業作為青年創業指導的重點內容,指導創業青年圍繞全縣產業發展空間布局,科學建設特色產業基地。

將楓香鄉鴛鴦湖林下羊肚菌種植基地、花橋梁意食用菌基地、大沙壩鄉任家寨村八月瓜產業基地挂牌為“石阡縣農村青年服務示范基地”,花橋北坪村綠秀菌業挂牌為“石阡縣農村青年創業就業實訓基地”,為全縣壯大特色產業、助推群眾增收、助力產業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

截至目前,農牧科技服務團協調注入資金為產業基地修建水池1個,鋪設供水管道1200余米,挂牌基地帶動群眾就近穩定就業30余人,季節性帶動群眾就業800余人,年助農務工創收80萬余元。(譚文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