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息烽貓洞村:用好紅色資源 推動綠色發展 打造“如您所願·幸福紅庄”

2022年06月27日09:4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貴州省第三批“全省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公示,息烽縣永陽街道貓洞村榜上有名。

近年來,貓洞村立足豐厚紅色資源和區位生態發展優勢,以黨建為引領,因地制宜打造“如您所願·幸福紅庄”。

2021年5月,4名來自不同專業的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員進駐貓洞村,和村“兩委”一道,帶領全體村民共同打造紅色美麗村庄貓洞村。經過一年的努力,如今的貓洞村紅色氛圍更加濃郁、生態更加優美、產業發展興旺、鄉風文明和諧。

依托紅色資源打造“幸福紅庄”

貓洞村紅色資源豐富,村域范圍及周邊共有10余處,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息烽集中營革命歷史紀念館就位於貓洞村境內。為把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文化傳承好,貓洞村緊緊圍繞“如您所願·幸福紅庄”主題,在開展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建設中,規劃建設了便民利民綜合服務站、紅色陣地空間建設等12個紅庄項目,現已全部竣工驗收完畢。

目前,貓洞村綜合文化中心、紅軍過境息烽展廳、幸福黨建展廳等一系列紅色展館正在布置展陳設計。同時,山體公園的建成,在提升村民生活品質的同時,有力帶動了鄉村旅游發展。

駐村第一書記楊博瀚介紹,駐村工作隊參加組建“紅色小分隊”“紅色講師團”,協助整理編寫紅軍長征過息烽(貓洞)史實及故事,開發系列紅色視頻、音頻、課件、情景劇、書籍,結合村史村貌編撰《村書》等工作,努力營造紅色文化宣傳人人參與、代代相傳的濃厚氛圍。現在紅色講師團已承擔貓洞村講解任務,通過講好貓洞紅色故事傳承紅色文化。

同時,積極探索貓洞“紅色旅游”。通過實施“歷史公園”“紅軍步道”等項目,將貓洞村與息烽集中營革命歷史紀念館、市委黨校息烽現場教學基地等互聯互通,將“學習”“體驗”“感受”鏈接起來,讓游客在緬懷革命先輩英雄事跡的同時,體驗貓洞村的幸福紅庄風貌。

依托良好生態實現綠色發展

貓洞村平均氣溫14-16℃,森林覆蓋率60%以上,陽朗河穿境而過,是名副其實的“森林氧吧”。

“駐村工作隊圍繞農村‘五治’工作重點,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並與紅色美麗鄉村建設、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點統籌銜接,促村容村貌大提升。”駐村隊員吳錚說,近一年來,貓洞村以紅色美麗村庄建設為契機,進行了主干道路建設、主游線景觀提升、住宅環境綜合整治(房屋立面整治)等,集中力量打造“樣板村”,按照“農民的家園、游客的樂園、城市的花園”目標導向,全面呈現貓洞村新面貌。

金色產業實現民富村美

貓洞村駐村工作隊結合當地實際情況,按照市場化方式做大做強農業特色優勢產業,打造多元化農業特色品牌,實現特色產業創新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持久的動力。

駐村隊員彭珊珊介紹,貓洞村通過引入社會資本發展苗圃花卉300畝、精品水果800畝。與經營主體合作,建設“精品水果採摘園”1個,有效整合縣農特產品資源,逐步打通線上、線下渠道,通過帶貨增加集體經濟收入和群眾務工收入。依托“多彩陽朗”田園綜合體,推動貓洞村苗鋪花卉、精品水果等產業與周邊村連片發展不斷壯大。

同時,貓洞村積極探索“旅在景區、住在民宿”模式,依托現有45家鄉村客棧、民宿和4家農家樂引入社會資本,探索“農文旅”一體化發展。成立息烽如願紅庄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通過經營研學、紅色教育培訓、會議及展覽服務等,推動貓洞村旅游經濟可持續發展。

此外,貓洞村還成立了貴陽產控邦富貿易有限公司,整合息烽農特產品,通過產控集團旗下供應鏈公司對外進行售賣,現已實現銷售額150余萬元。投資40余萬元建設的“貓洞村文創工藝(手袋)加工項目”進展順利,首單5000個文創工藝布袋已於今年2月全部交付。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堅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