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走進印江

印江縣楊柳鎮:夏種正當時 水稻插秧忙

2022年06月13日09:57 |
小字號

連日來,楊柳鎮田間地頭一片繁忙,各村合作社有序組織村民開展水稻插秧,為今年的糧食豐收打好基礎。

“我們今年要按照寬窄行、東西向的標准進行種植,一般來說窄行行距和株距在20公分左右,寬行行距40公分左右,要根據每塊田的肥力來調整距離,不要太密,也不要太稀,太稀疏了產量上不來。”走進楊柳鎮中山村,村民們正搶農時忙耕作。在移植現場,該鎮農業服務中心農技人員正為村民們進行插秧技術指導。

據悉,2021年楊柳鎮中山村完成了高標准農田建設,今年集中規劃打造500畝糧食高產示范點,在村支“兩委”的帶領下,採取“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完成260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目前200畝標准化水稻基地已進入尾聲。

與此同時,該鎮楊柳村20畝“稻+蛙”基地水稻移植已全面結束。今年楊柳村積極引進公司入駐,按照“公司+基地”模式探索“稻+蛙”養殖。

“我們打造的這個基地一個月前已投放蛙苗240萬尾,預計每畝能收獲稻谷850斤、蛙1800斤,通過這種模式實現糧食種植和經濟效益雙贏。”該基地管理人員介紹。

自今年5月下旬水稻種植開展以來,楊柳鎮積極推廣水稻標准化移植工作,加強病虫草害防治、田間管理、移植技術指導等培訓工作,為水稻豐產豐收奠定堅實基礎。

“現在正值插秧的關鍵期,我們主要對各村群眾進行寬窄行種植、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術培訓,接下來我們還要根據各階段的實際需要,隨時為群眾提供技術服務。”楊柳鎮農業綜合服務站站長說。

據了解,今年楊柳鎮規劃種植水稻6060畝,打造了楊柳-白虎咀村、何家-中山村2個黨政領導領辦示范責任田水稻基地,目前全鎮已完成水稻種植5800畝,預計6月中旬全面結束。(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吳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