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紀檢監察

前移監督關口 壓實防汛責任

——貴州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聞“汛”而動筑牢紀律“堤壩”

2022年06月13日09:1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許邵庭

當前,貴州進入主汛期,防汛工作進入實戰階段,容不得絲毫馬虎。省委、省政府對防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迅速進入臨戰狀態,堅決防范應對重大洪澇災害,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聚焦全面抓好江河洪水防御、山洪地質災害防御、城市內澇防御及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等重點工作,整合監督力量,前移監督關口,督促有關職能部門始終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及時排查整治突出風險隱患,完善應急預案,備足搶險救災物資,層層壓緊壓實責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為壓緊省一級行業主管部門職能職責,省紀委省監委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發揮近距離監督優勢,加強對省應急管理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水利廳等單位落實防災減災救災情況的監督檢查。省紀委省監委派駐第二十紀檢監察組督促省應急管理廳發揮好全省防汛抗旱辦公室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加強與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其他成員單位協作聯系,圍繞汛情緊盯薄弱環節和關鍵部位,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加強滾動會商研判,指導各地有針對性地提前採取防范應對措施,統籌做好應急值守、物資儲備、搶險救援和人員轉移避險等工作。

“防汛責任是否落實,應急預案是否明確,防汛演練是否開展,應急響應和值班值守等工作怎樣?”台江縣紀委縣監委印發專項監督工作方案,聯合有關職能部門通過實地勘察等方式,對全縣中小型水庫和水電站、河道堤壩等水利工程、地質災害點、城區供水排洪管網系統等防汛重點部位、場所進行抽查督查,發現問題現場交辦,建立問題跟蹤台賬,推動問題及時銷號。綏陽縣紀委縣監委利用防汛救災領域典型案例開展教育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時刻繃緊“安全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鬆懈心理。

一段時間以來,我省中部以西以南地區出現連續強降雨天氣。當地紀檢監察干部緊緊圍繞落實防汛工作部署、履行防汛工作職責等方面開展監督檢查,同時與各級黨員干部共同堅守在防汛救災一線,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5月27日20時至28日10時,冊亨縣出現特大暴雨。縣紀委縣監委立即行動,成立4個監督檢查組,深入防汛重點鄉鎮、水庫、地質災害處置點等強化監督檢查,督促相關單位落實落細抗洪搶險措施,在相關部門的通力協作下,共安全轉移安置群眾304人,落實救災帳篷30余頂、棉被200床、救災糧食10噸。

關嶺自治縣各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干部、村級民生監督員堅守在防汛減災一線,深入可能引發次生災害“雷區”安放警示牌,到農業生產一線、城區低窪積水處等開展排洪排澇,助力群眾恢復生產生活。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