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銅仁首個消防所在碧江挂牌成立

2022年06月06日15:29 |
小字號

揭牌儀式。

6月5日,銅仁市首個消防所在碧江區錦江街道挂牌成立。“消防所的挂牌成立,標志著全區消防救援工作邁上了新台階,對於構建‘黨委政府統領、部門深度融合、基層主動作為’的社會消防綜合治理體系,切實解決基層消防管理‘真空’和監督執法‘空白’,維護全區高質量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在揭牌儀式上,碧江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符毅講話時指出。

綜合執法隊參加揭牌儀式。

同步挂牌成立的15個鄉(鎮、街道)消防所,是碧江區順應當前全面深化消防執法改革新形勢和新要求,推動消防工作科學發展、健全完善基層消防工作長效機制的重要補充,對消防救援隊伍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消防所挂牌實體化運行后,明確2名事業編人員專職負責消防所業務工作,將承擔協助各級黨委、政府開展消防工作的主要職責,並根據消防委托事項依法開展消防監督執法,整合各鄉(鎮、街道)綜合執法隊、派出所、網格員隊伍、鄉鎮政府專職消防隊依法履行消防工作職責,牽頭組織開展消防安全監管執法,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和事故通報,提出針對性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實消防安全網格化管理,開展消防宣傳教育,提高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識。

消防所挂牌當日,綜合執法隊組織開展第一次委托執法任務,深入轄區重大火災隱患單位福霖大廈開展綜合執法,督促拆除違規搭建彩鋼板建筑300余平方米,及時消除了火災隱患,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實體化運行充分發揮了基層治理體系和機制優勢,全力防范化解了重大消防安全風險。

督促拆除彩鋼板建筑。

今年以來,碧江區消防救援大隊主動探索、大膽嘗試、多方協調,以點帶面抓示范,輻射帶動全覆蓋,形成了一中心統籌、一張網治理、一平台指揮、一隊伍服務“四個一”治理模式,打通了生命通道治理、自建房排查整治、重大火災隱患整改等一個又一個基層治理“梗阻”難題,有效解決了基層消防安全“參與度”和“管事率”低下的問題。

現場綜合執法。

消防所的建立也是碧江探索推進消防工作“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徑,切實延伸基層火災防控觸角和實現滅火救援“打早滅小”的目標,對推動構筑科學監管模式,打造專業監管隊伍,暢通消防安全“最后一米”起到了積極有效的推動作用。(圖/文 劉勇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