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石阡:引育留用營造人才干事創業良好氛圍

2022年06月06日15:23 |
小字號

近年來,石阡縣大力實施“人才強縣”戰略,圍繞“引、育、留、用”全鏈條全環節,全方位引進、培養、管理、服務人才,人才集聚效益得到不斷提升,人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引領帶動作用日益凸顯,有力助推石阡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婆婆,您這個膏藥貼的時間不要太長,貼太長身體吃不消……”正在給病人看診的是石阡縣中醫醫院中醫副主任醫師陳功,來自湖北省孝感市的他是2017年通過人才博覽會渠道引進石阡,他告訴筆者,自己之所以跨越800多公裡來到石阡就業,原因很簡單,就想找一家基層醫院,踏踏實實給老百姓看病。

石阡縣中醫醫院中醫副主任醫師陳功正在為患者診療、按摩。

“當他們跟我講這個地方病人很多,能用中醫進行治療,我就過來了。來這裡以后發現這裡病人確實非常地多,我們在2021年總數達到2946人次。這些年我使用小針刀、中藥在臨床中反復做治療,取得非常好的療效,病人也非常滿意。”石阡縣中醫醫院中醫副主任醫師陳功如是說。

在人才引進方面,石阡縣始終謹記吸引人才是措施,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才是發展的“金鑰匙”。“十三五”期間,石阡縣不斷延伸人才工作管理網絡,全面落實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制度,更好地服務人才,培養人才,為人才提供成長成才沃土。

石阡縣中醫醫院中醫副主任醫師陳功正在為患者診療、按摩。

陳功向筆者介紹了他眼中的石阡人才環境:“醫院的領導對我非常的重視,他們讓我參與了石阡縣醫藥醫術整理工作,我們走遍了石阡縣19個鄉鎮(街道),我們最終收集整理了《石阡夜郎醫藥拾遺》。同時,我們醫院還把我引薦給全國基層名老中醫陳賢英,成為他的傳承弟子,我在他那裡學到了很多中醫知識。”

近些年來,石阡縣除了引進“高精尖缺”人才,也十分注重對本土人才的培養。“十三五”時期,石阡縣通過人才培育五大行動“15個全覆蓋”,共培育“五類人才”3628人。

眼下正是菌菇出產的豐產期,來自石阡縣農業農村局的高級農藝師王社英奔走在縣內各菌類企業,幫助他們解決技術上的難題。

石阡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王社英指導菌類企業解決技術上的難題。

“我們從最開始學習食用菌種植開始,我就一直得到石阡縣農業農村局的支持,特別是食用菌專班王社英站長,她隔三差五的會對我們企業有一個技術性的指導,我從最開始的800棒發展到現在的15萬棒,離不開她的精心指導。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也有信心把它做得更大更強,預計今天我發展到30萬棒。”談起高級農藝師王社英,石阡意民農牧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梁意連連稱贊。

據了解,從1991年起,王社英一直奮戰在農業事業一線,從一名普通農校畢業的學生,通過多年的努力,實踐探索農業產業發展的難題,一步一步成長為高級農藝師,她所從事的果蔬菌等栽培技術研究推廣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先后發表了桃品種頤紅水蜜在貴州石阡栽培技術、石阡縣黃泥田水稻氮磷鉀肥配施試驗初報等期刊。如今,像縣內的水果、食用菌、蔬菜等產業在她的幫助下,逐步成長壯大,這裡都有她的一份辛勤付出。

石阡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王社英指導菌類企業發展的榆黃菇成果。

石阡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王社英說:“下一步,我將發揮好傳幫帶的作用,繼續帶領年輕干部深入田間地頭開展試驗示范,提升農技業務水平,壯大石阡農業人才隊伍,更好地為石阡農業服好務。”

“十三五”時期,石阡縣堅持黨管人才,著力引進和培育各行業優秀人才,人才總量達26133人,厚植了人才優勢,積蓄了發展動能。此外,石阡縣優化服務保障,設立縣級人才發展專項資金引進、培訓、激勵人才,推進“96567”人才服務熱線、人才信息系統建設,多形式開展“人才日”活動,落實好“優才卡”制度,確保各類人才在石阡真正做到居安、業安、身安、心安。(圖/文 楊文美、郭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