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新蒲新區公安:開設“綠色通道” 助力“綠色中高考”

2022年06月06日14:16 |
小字號

2022年中、高考即將來臨,針對以往部分考生在臨考前,發生丟失身份証件、身份信息未及時變更、身份証件損壞而誤考等情況,為確保考生及時辦理並領取到居民身份証,順利參加考試,遵義市公安局新蒲分局多措並舉,全方位做好中高考學生用証服務工作,開通綠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務,最大限度解決考生用証的后顧之憂。

自助辦理 方便快捷

“這個自助辦理機真方便,操作簡單快捷,趁著課余時間就可以補辦身份証。”日前,就讀四十二中的學生陳某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幾分鐘就完成了身份証的補辦。

分局公安窗口打破傳統窗口辦証模式,創新引進自助設備,實現身份証“網上辦、自助辦、就近辦、隨時辦”。打造“全程自助、高效便民”的身份証自助服務,通過錯時、預約的方式,開通八小時外服務時間。

綠色通道 優先受理

近日,戶籍在綏陽的林女士帶著即將高考的兒子來到公安窗口,希望公安機關能盡快地把兒子身份証辦理下來,順利參加高考。得知情況后,工作人員立即將她們帶到考生辦証“綠色窗口”,免費為其復印資料,引導考生自助拍照,迅速完成辦証過程。“現在的服務真的是越來越周到了!原來辦理身份証必須返回戶籍地派出所,現在就近辦理,再也不用費時費力來回跑了。”林女士開心地說道。

針對中高考學生加急辦理身份証,分局公安窗口開通中高考學生“綠色通道”。窗口優先受理,省公安廳制証中心優先制証,郵政優先送達,全力保障中高考學生用証需求。

延時服務 高效便民

5月30日下午6時左右,學生王某焦急地來到公安政務服務窗口,聲稱其剛放學趕過來,詢問能不能加時為其辦理異地身份証相關事宜。原來,這位學生是貴州省鬆桃自治縣人,因臨近考試,在家檢查証件時發現身份証過期了,這才趕來咨詢身份証異地如何辦理。工作人員知曉情況后,立即對其進行了安撫,主動加班給他辦理了身份証,並告知王某身份証將於3個工作日內送達,請注意接聽郵政電話。王某離開的時候連聲說:“謝謝姐姐,太感謝您了!”

為應對一些因特殊困難無法到窗口辦理的情況,分局採取預約服務、延時服務、錯時辦理、上門服務等形式,堅持隨時服務的原則,最大限度提供方便,全力做好中高考學生服務保障工作。

從5月20日至今,新蒲分局公安窗口共服務中高考學生89人/次,引導中高考學生自助辦理身份証36次,預約辦理8次,臨時身份証辦理6次,延時服務9次。(新蒲新區政務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