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多措並舉全力抓好防汛救災工作

2022年06月04日08:1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陳毓釗)今年5月1日入汛以來,我省強降水天氣頻發,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8.2%,江河來水量較多年平均偏多25%。近期全省又遭遇新一輪強降水,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威脅。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級黨員干部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力抓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貴州山多,強降水極易引發山體滑坡、塌方、城鎮內澇、山洪、中小流域洪水等次生災害,危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入汛以來,國家防總兩次針對我省啟動了防汛Ⅳ級應急響應,並派出專家組赴我省指導強降水防范應對和防汛搶險救援工作,持續給予我省支持和幫助。

汛情關乎民情,災情就是命令,全省各級各部門聞“汛”而動,根據防汛救災的新形勢新要求,省防指第一時間調整省防汛抗旱指揮體系和機構成員名單,由省長任總指揮,分管應急和分管水利的副省長任副總指揮,建立防汛抗旱省政府領導包片分工負責制和防指成員單位汛期綜合督導負責制。擰緊密切協作責任鏈條,壓實包保和網格化責任,把責任層層壓實到段、到庫、到點、到人,將責任落實到最小工作單元。

期間,省防指兩次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省應急廳(省防汛辦)組織相關成員單位,一日一會商、一日一研判,每日開展自然災害風險提示,及時發布預警,強化值班值守和提前調度指導,全面開展防汛減災風險隱患排查整改,第一時間統籌協調應急力量開展搶險救援。

6月2日8時,省防指將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9時,省減災辦啟動Ⅳ級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響應,相關部門和市(州)縣(區)也及時啟動應急響應。省水利廳派出三個工作組分別赴畢節、遵義、貴陽督導災害防御工作。

6月3日,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召開全省農業農村領域防汛工作視頻調度會,動員全省農業農村干部職工深入一線做好防汛減災宣傳引導、全面落實災后恢復措施,幫助農民群眾開展防災減災。

據統計,6月2日至6月3日,各級氣象部門和國土、防汛等部門通過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系統發布預警信息506條,其中紅色預警6條。

在防汛救災工作中,全省各地黨員干部始終沖鋒奮戰在抗洪救災第一線。在受災較為嚴重的冊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志願者、專業應急救援人員及時疏散轉移群眾,全力搶修道路、疏通排水設施、恢復災后供電,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強降水前,遵義市各地及時預警﹔強降水后,第一時間組織實施“敲門行動”,組織群眾轉移避險。5月31日以來,該市共組織緊急避險和緊急轉移安置人口2737人,有效確保了群眾生命安全。

納雍縣董地鄉“以村為主”開展常態化地質災害應急演練,並利用“村村響”、微信群、廣播等平台靶向發布預警信息,宣傳防災知識。通過持續努力,“地災來了往上寨跑,洪災來了往兩邊跑”等防災減災知識深入人心。

據氣象預報顯示,6月3日夜間到4日,我省仍有強降水天氣過程,中部以東以南地區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個別鄉鎮有特大暴雨。5日后降水減弱,大部分地區陰天間多雲有分散陣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