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黨建+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注能

2022年05月26日09:18 |
小字號

今年來,印江自治縣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集體經濟發展,緊緊圍繞“一強兩富三創”目標要求,不斷探索“六共”機制印江實踐,結合全縣“2+N”產業布局,充分發揮全縣186名中級以上優秀農技人員專業技術優勢,統籌謀劃部署,突出示范引領,著力抓好落實,推動全縣村級集體發展壯大。

聚焦組織建設 夯實發展主體

一是發揮組織優勢,“賦能”集體經濟發展。採取“村集體+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積極引導村黨支部書記兼任集體經濟合作社理事長(或法人),村主任兼任合作社負責人,村民委員指派人員到合作社任職,通過法定程序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重點打造“村社合一”示范點36個,推動實現全縣村“兩委”與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深度融合,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集體經濟長足發展。二是狠抓產業黨建,提振發展動力。在龍頭企業、合作社、產業鏈、壩區等集體經濟發展上建強黨組織,不斷織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實現了產業基地、加工廠和銷售平台的黨組織全覆蓋,同時,以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契機,圍繞“提標、抓點、樹優、強品”目標,按照“聯系推動一批、先進帶動一批、鞏固提升一批”要求,不斷建強村集體經濟發展主體,牽住鄉村振興“牛鼻子”,提升基層黨組織引領集體經濟發展能力和水平,提振發展動力。三是組建聯村黨組織,強化抱團協作。積極探索聯建黨組織工作,在新寨鎮團山村、后壩村、新寨村、宏源茶廠建立“茶香聯村黨委”,按照“聯村寨、聯產業、聯企業”的發展思路,整合各村茶產業在土地、產業、人工上的“碎片化”優勢資源,將集體經濟發展“單打獨斗”轉變為“組合作戰”,緊盯資源優勢,加快推進產業集聚,深入探索“六共”機制在印江的新實踐,全縣目前已建立聯村黨委4個,產業聯村黨總支11、聯村黨支部2個。

加大扶持力度 凝聚發展合力

一是加大技術扶持力度。制定出台《印江自治縣關於鼓勵支持有關人員到基層一線干事創業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的實施方案》,鼓勵支持55名專業技術人才到基層一線干事創業,匹配168人定點服務363個村級主導產業和13個壩區產業。按照一個試點村一名農技專家,為2021年集體經濟扶持村匹配了10名農技專家,對試點村“兩委”人員、合作社領辦人等進行分級分類培訓,不斷提升項目經營者生產技能。二是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激情。出台《關於進一步提高村(社區)干部報酬待遇和村級組織運轉經費的通知》,明確了村干部入股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享受股金分紅、參與合作社經營管理與村民享受同工同酬待遇,對發展村集體經濟成績突出的“三職”干部,可按照一定程序從從當年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性純收入中按照15%—20%進行獎勵等激勵機制,進一步激發了村干部參與集體經濟發展的熱情。三是切實加強人才保障。積極落實“五個一批”要求,安排了382名全日制大學畢業生到村(社區)工作,實現所有村(社區)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干部全覆蓋。不斷建強村級后備人才庫,從大學畢業生、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致富能手、退役軍人中培養后備力量,並實現動態管理,確保每村至少2名后備人才。截至目前,全縣共儲備后備干部825人,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強化典型引領 發揮示范帶動

一是強化示范創建。扎實推進“村社合一”試點36個,實行縣委書記、組織部長、鄉鎮(街道)黨政主要領導包保聯系“六共機制”示范村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帶頭示范作用。截至目前,聯系領導共到示范點實地指導調研156次,聽取匯報69次,解決實際問題59個。36個試點村目前全部實現經營性收入30萬元以上。二是扶持壯大經濟強村。用好上級財政扶持壯大集體經濟資金,組織縣財政局、農業農村局、住建局、市場監督管理局、自然資源局、鄉村振興局等部門專家對我縣2022年15個中央和省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性支付資金扶持村進行點對點指導,圍繞各村現有集體經濟資產、資源、區位等基礎條件分析研究,制定好村集體經濟發展項目實施方案,並敦促好各點按照方案推進落實,確保2022年15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項目落地落實。三是凝聚鄉土人才智慧。發揮鄉土人才的領頭示范效應,把鄉土人才“帶著群眾干”作為人才工作與實際結合的落腳點。精心組織“土專家”“田秀才”等鄉土人才,通過現場示范、結對培養、以師帶徒等方式,培訓群眾3.5萬人次,切實把掌握的知識、技術、經驗等傳授給群眾,開辟了群眾增收致富的“綠色通道”,鄉土人才已經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推行“師帶徒”培育機制,採取“一對一”或“一對多”的師徒結對模式,構建起專家人才與鄉土人才的梯次培養鏈條,培育壯“三農”人才生力軍,共培育儲備村級后備人才400余名。(印江縣委組織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