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領導動態

六盤水市鄉村振興局四倡導四防止”推進人居環境提升

2022年05月17日14:33 |
小字號

六盤水市在全面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過程中,按照“尊重農民意願、為農民而建、讓農民來建,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的要求,堅持用系統性思維、成本性控制、制度性規范,通過正向倡導、約束防止的方式,有為有序解決全市廁所革命的“盲點”、生活污水的“淤點”、生活垃圾的“堵點”、村容村貌的“難點”等問題,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初見成效。

倡導一戶一策,防止同質同化。結合群眾實際需求,出台《六盤水市2022年農村廁所革命工作實施方案》,堅持“宜水則水、宜旱則旱、經濟適用、群眾易於接受”的原則,在全市供水穩定,霜凍期較短的地區,提倡改造成為水沖式廁所﹔在全市高寒地區,採用戶廁入室加化糞池深埋等處理方式推進改廁工作﹔在全市干旱地區,則採取衛生旱廁的方式同步開展。同時,提出新建農房需同步配建水沖式廁所。改廁具體實施過程中,要求各市區、各鄉鎮結合自身實際提出“廁所革命”建設方向,做到改一個、成一個、用一個,好一個,全面防止改廁工作出現不符實際的“千篇一律”現象,並從源頭上全面杜絕出現“建新不拆舊”“建新仍用舊”的情況發生。2022年全市計劃完成新(改)建農戶廁所2.7萬戶,完成整村推進行政村40個。目前,全市年度農村“廁所革命”建設任務已下達各市區,2022年中央財政土地指標跨省域調劑收入安排廁所革命資金1613萬元已分配到縣啟動實施項目,累計完成問題廁所整改1029座,新建水沖式衛生廁所843座,衛生旱廁58座,開展技術服務126次,發放宣傳資料1.16萬份,組織培訓1599人次,以戶為單位動員群眾3308人參與農村戶廁建設。

倡導治污治流,防止亂排亂倒。編制《六盤水市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規劃》《縣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規劃》等規劃,將縣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進行統一規劃,並採取公私合營模式(PPP)或生態環境部門牽頭組織申報中央、省級資金項目等方式,開展生活污水治理項目建設、管理和運行維護。按照“能分散即分散,宜集中則集中”的原則,自然村寨採取一戶或幾戶建設生態處理池進行分散治理,減少管網建設費用﹔行政村寨,集中建設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優先選擇三格式化糞池+厭氧池或小型人工濕地等生態處理技術,逐步推進農村集中化家庭養殖。堅持天然雨水分戶收集進水池、進水窖,多余部分回流自然進山塘、匯水庫,實現生活污水治理和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相協調。目前,全市已在367個行政村建立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系統,設施覆蓋率達50.8%,累計爭取到1.3億余元上級資金建成475套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全市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75%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95%,大型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100%。

倡導分類分導,防止亂扔亂放。加強城市綜合執法、生態環境、鄉村振興等部門聯動,整合各類項目資金,整縣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系建設,不斷完善“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農村生活垃圾一體化運轉體系建設,通過市場化運作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參與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投資、建設和日常運行維護。同時,注重垃圾處置的源頭把控,以村為單位提倡垃圾積分換生活用品的“積分超市”“綠色存折”“誠信積分”等運行模式,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減量化排放、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如六盤水市水城區營盤鄉開展“垃圾分一分、村庄環境美十分,積分兌換積一積、群眾積極性跟起提”人居環境提升行動,形成“121”垃圾分類模式,用群眾的“小積分”推動鄉村的“大治理”。自實施積分制以來,全鄉3749戶農戶參與積分,有640戶農戶獲得共80820個積分兌換,兌換生活物品3252件。目前,全市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行政村覆蓋率已達96.4%。納入國家非正規生活垃圾堆放點整治任務的19個生活垃圾堆放點已全部完成整治、覆土復綠並銷號,銷號率100%。

倡導原風原貌,防止大拆大建。加強農村宜居農房建設試點工作的統籌、分類和指導,充分尊重群眾意願,激發農民參與建設的主體責任意識,不斷調動廣大農民參與農村宜居農房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在倡導原有風貌特點的同時,提倡就地取材,突出功能劃分、整潔自然的功能布局,與不挖山填坑填坡、不破壞生態水系、不亂伐森林亂砍老樹的空間布局的有機統一。全市宜居農房示范試點建設村寨14個,涉及1543戶6055人,計劃投入4856萬元,實施宜居農戶到戶功能優化、房屋風貌和環境美化等具體工作。目前,累計完成投資1779萬元,完成功能優化456戶、風貌靚化214戶,環境美化486戶。(六盤水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