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田保姆”護航農業生產(微觀)

——讓農業更有奔頭②

常 欽
2022年05月17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值農忙時節,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南元寨村的農民谷景文卻當起了“甩手掌櫃”。原來,他家裡的15畝耕地,全托管給了村裡合作社。他仔細算過:“給庄稼找個‘保姆’,春耕不誤農時,播種、打藥、管護‘一站式’全搞定。打工一年還能掙上三四萬塊錢,一舉兩得。”南元寨村的“田保姆”為200多戶村民的3500畝地提供托管服務,地塊集成連片,全程機械化作業,每畝地省八成人工,節約種地成本超三成,種地更有賺頭。

在全國各地,有越來越多“田保姆”為農業生產保駕護航。作為農村成長起來的農業社會化服務主體,他們有專業技術、先進裝備,隻需農民“點菜”或“包席”,就可提供半托管、全托管的“保姆式服務”。有的代耕代種、統防統治,靠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有的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和標准化生產,讓好產品賣出好價錢。“田保姆”帶著農民干、領著農民賺,不僅讓農戶省心省力,更把小農戶納入現代農業中,激發土地產出潛能。

“人均一畝三分地,戶均不過十畝田。”大國小農是我國的基本國情農情。隨著不少農村青壯年勞動力離鄉進城,“誰來種地”的問題日益凸顯。對於不少農村而言,既無法在短期內實現大規模集中經營,又不能走高投入高成本、家家戶戶設施裝備小而全的路子,“田保姆”無疑是個好選擇。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引入先進適用的品種、技術、裝備和組織形式等現代生產要素,降低生產成本和經營風險,對推進農業現代化意義重大。

作為農業社會化服務的重要形式,生產托管受到農民普遍歡迎。數據顯示,農戶全程托管,小麥每畝節本增效約356元,玉米每畝節本增效約389元。通過生產托管,測土配方施肥、綠色防控等技術落地見效,可以減少化肥使用量四成左右,減少農藥使用量一半以上。由此可見,生產托管在節約成本、綠色生產等方面優勢明顯,有助於克服小農戶分散經營的不足。大力發展單環節、多環節、全程生產托管服務,“田保姆”就能更好發揮聯農帶農、惠農富農的作用。

目前,我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達95.5萬個,服務覆蓋全國約38.4%的小農戶。不過,我國農業社會化服務還處在發展的初級階段,起步晚、整體實力較弱。比如,服務缺標准、缺規范,經營性服務組織的行業管理剛起步,難以滿足農民群眾多元化、多層次的服務需求。推動農業社會化服務提質增效,必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高質量服務帶動高質量發展。

2021年9月,農業農村部遴選確定了30個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典型。這些典型啟示我們:讓“田保姆”大顯身手,必須強主體、擴業務,推動農業社會化服務延伸覆蓋。一方面,要加快培育多元主體,根據專業服務公司、農民合作社、服務專業戶等服務主體的不同特點,加強分類指導,使之各顯其能,同時推動服務主體之間相互配合,加強與銀行、保險等機構的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另一方面,要不斷拓展服務范圍。服務領域既要重點關注糧食作物,又要兼顧其他經濟作物﹔服務環節既聚焦生產薄弱點,又要關注全產業鏈﹔服務內容既要著眼產中,也要向產前、產后及金融保險等配套服務延伸。發揮好“田保姆”保到底、保到位的職能,全面提升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的作用,才能讓更多農戶獲得實實在在的收益。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