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沿河燎炬村:白芨繁育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6日16:58 |
小字號

近日,筆者在沿河自治縣官舟鎮燎炬村沿河經開區大健康產業園內白芨繁育基地看到,一排排整齊有序的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在白芨育苗大棚裡,村民們取苗、擇苗、分苗、裝苗,忙得不亦樂乎。

2015年,該縣通過招商引資,引進貴州省武陵山藥用植物白芨開發有限公司投資的白芨產業園落戶燎炬村。目前,該公司已累計投資約6900萬元,流轉村裡6個組的土地,建成仿生態白芨育苗聯棟廠房4間,共計6萬平方米,可繁育白芨種苗達1.2億株以上。

白芨繁育基地。羅福成攝

該基地白芨苗主要銷往重慶、安徽、雲南等地。當前,正值白芨取苗賣苗的高峰期,每天都有約40名附近村民在白芨繁育基地務工。

“我在這裡打工已有1個多月了,每天工資70元,都是日結,我對這份工作很滿意。”燎炬村村民冉茂海說。

村民正在裝苗。羅福成攝

“從這個基地建立以來,我一年四季都在這裡打工,收入還可以。”燎炬村村民黎玉秀說。

據了解,白芨是一種用途廣泛、市場前景好、經濟效益高的中藥材。該公司負責人表示,白芨種植產業屬於勞動密集型產業,能讓附近更多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掙錢增收。

村民正在運苗。羅福成攝

“我們公司在今年2月底就開始取苗賣苗,到目前為止已經賣了300萬多株,用工人數每天都有40多人。能夠帶動當地老百姓增收,我很滿意。”該公司總經理龍嫻酈說。

下一步,該公司將繼續擴大規模,把燎炬村山梁上的70余畝地納入白芨種植區,為該村的振興注入強大動力。(羅福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