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古老黎錦,織出新錦繡(新語)

智春麗
2022年05月16日14: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古老黎錦融入現代生活,時尚化、潮流化、年輕化的設計是關鍵一環。如果說以往傳承下來的黎錦主要看中的是實用功能,那麼今天能傳播開來的黎錦則更凸顯文化創意屬性

距今有3000多年歷史,被稱為中國棉紡織歷史的“活化石”,代代相傳的編織圖案濃縮著獨特的審美與記憶——這是古老的海南黎錦。

登上多個國際時裝周,融合創意設計的禮服、手包等文創產品熱賣,通過“非遺技藝進校園”培養了一批年輕的傳承人——這又是年輕的海南黎錦。

跨越千年之美,成為永不過時的潮流。古老黎錦,織出新錦繡。黎錦的時代創新首先源於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覺和自信。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極具海南島特色,紡紗、織布原料取自海南特有的吉貝棉,天然染料源自熱帶雨林的植被資源。“一幅黎錦就是一個故事”,千百年來,勤勞聰慧的黎族婦女,從捻一根線開始紡出燦若雲霞的黎錦,將對自然的觀察和對生活的期許都編織進豐富變化的幾何圖樣裡,穿戴在日常生活中。在社交媒體平台上,頭巾上的圖案源自祖母傳下來的紋樣,筒裙的配色由媽媽親手挑選,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歡“晒”出這樣的美。獨特的文化價值,是黎錦的魅力所在,也是傳承的根基。

黎錦煥發時代光彩,離不開日益健全的保護發展機制。像許多非物質文化遺產一樣,黎錦曾經是活在日常需求中的技藝,隨著歲月流轉,成了一門需要傳承保護的藝術,面臨誰來傳承、誰來設計、誰來推廣等現實問題。對此,海南省制定了一系列舉措,加強黎錦的系統性保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如完善省級黎族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加強對黎錦傳承人的認定與管理,鼓勵社會化力量組織開展符合市場消費需求的黎錦創意設計培訓等,不僅克服了黎錦傳承一度面臨的后繼乏人難題,還為傳承搭建平台、做大品牌、注入活力。

古老黎錦融入現代生活,時尚化、潮流化、年輕化的設計是關鍵一環。如果說以往傳承下來的黎錦主要看中的是實用功能,那麼今天能傳播開來的黎錦則更凸顯文化創意屬性。充分認識並挖掘黎錦的文化符號價值,形成一套包括闡釋、傳播、展示、品牌塑造等在內的完整鏈條,是黎錦提升整體形象的必由之路。在這方面,黎錦已經進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黎錦在多個國際時裝周上的亮相,讓人看到傳統與時尚結合的廣闊空間。通過舉辦黎錦文創設計大賽等,扶持黎錦產品開發、生產工藝創新及包裝設計,市場上涌現出不少兼具美觀性和實用性的黎錦文創產品。下一步,還要在充分調研消費者需求的基礎上,加強以黎錦為核心元素進行的設計創作,豐富產品體系,提高產品附加值和品牌美譽度。

優秀傳統文化沉澱著一代又一代人的集體記憶,更是文旅融合的結合點、產業發展的新動力。碧水藍天,椰風海韻,期待走過千年的海南黎錦,不斷煥發新的時代光彩。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第 1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