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

瓮安縣:“大豆+玉米” 實現一地雙豐收

2022年05月14日21:38 |
小字號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是今年國家重點示范推廣的穩糧擴油項目,春耕以來,瓮安縣落實做細“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大力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產出率,最大限度發揮土地潛力,實現一地雙收、糧豆輪作,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我們茶園裡面套種大豆,這樣每畝種植大豆3300窩,每畝年終收成80至100公斤。”

眼下正是大豆播種的大好時節,在永和鎮白水河社區的貴州雲葉茗香生態茶業有限公司茶園裡,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高級農藝師曹中權正在向群眾詳細講解茶樹和大豆的套種技術。

據介紹,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是在傳統間作套種的基礎上創新發展而來的一季雙收兩種作物的種植模式。在永和鎮,大豆不僅可以和玉米套種,還可以和茶樹、果樹進行套種。

“今年我們採取多種模式種植大豆,一是在以前老百姓種植玉米的基礎上,採取玉米套種大豆復合種植,在確保玉米不減產而且略有增產的基礎上同時可以增收一季大豆。第二是充分利用未投產的茶園、初產果園和復墾的土地發動老百姓種植大豆。”曹中權說。

貴州雲葉茗香生態茶業有限公司的40畝茶樹於今年2月份種下,由於生產周期長,最遲也要兩年之后才能見到效益。為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永和鎮向茶企推廣茶樹下種植大豆的套種技術,出台相關補貼政策,免費提供種子,在降低茶園管護成本的同時,增加大豆種植效益,實現一地多產、一地多收。

“以前的土地隻有一份收入,現在的土地有兩份收入,純粹就賺一份黃豆的收入,黃豆一畝地基本上要賺四至六百元。”永和鎮木孔村村民伍正福說。

今年以來,永和鎮認真貫徹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底線,緊盯耕地保護紅線,嚴格落實縣委“三主三特”產業發展目標,開展各項惠農政策宣傳50余次,組織農技專家進行種植技術、田間管理、病虫害防治指導30余次。目前全鎮已完成水稻種植13300余畝,玉米17000余畝,紅薯3700余畝,大豆3000余畝﹔建成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示范點3個、高粱種植示范點3個﹔落實稻油輪作示范點3個、水稻高產示范點8個。

永和鎮黨委副書記吳昊說:“下步工作中,永和鎮將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的統一安排部署,在穩定糧油安全的基礎上,高效推進示范點打造,逐戶動員群眾積極開展‘玉米+大豆’、‘茶葉+大豆’等套種模式,落實種糧任務,增加農民收入,確保全鎮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5.42萬畝、產量1.715萬噸以上。”

據了解,今年,瓮安縣因地制宜,推廣兩行玉米加兩行大豆的“2+2”種植模式,充分發揮邊行效應和大豆固氮養地作用,從而實現兩種作物優勢互補和增產增收。共實施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4萬畝,覆蓋全縣11個鄉鎮,建成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點34個。下一步,瓮安將通過示范點示范帶動,落實好“穩糧增油”的決策部署,讓每一寸土地都產生更多的經濟效益,有力推動瓮安縣農業生產提質增效,助力農業發展、農民增收。(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