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高山梯田看春耕

2022年04月13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場春雨讓高求村村民臉上洋溢著喜悅,梯田裡上百頭牛爭相耕作,在大地上畫出一幅春耕圖。

高求村位於貴州省黎平縣雙江鎮北部,是偏遠的苗族村寨,共有276戶人家1600余人,人均耕地1.25畝。在起伏的大山裡,梯田鑲嵌分布,村民世代靠肩挑背扛上山耕種,“不撂一分田,不荒一畝地”。受交通水利等諸多因素影響,高求村一度發展滯后。近年來,當地政府加強水利、交通、網電等基礎設施建設,引導村民壯大村集體經濟。如今,高求村家家有好路,戶戶有好房,人人有產業,蝶變為可持續發展的生態文明村。

“年輕人喜歡到外面去,我們留在家裡種田,國家政策那麼好,種糧還有補貼,田地不能荒哩!”在高山梯田裡,村民韋啟才正牽著牛忙春耕,見游客過來便熱情搭話。

韋啟才的耕牛是前兩年鎮裡扶貧留下的。2019年,當地政府按照“戶戶有脫貧產業,家家有致富門路”的發展路徑,因地制宜在高求村發展黃牛養殖,按照“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新增黃牛159頭,承包到戶。兒子長年在外務工,韋啟才夫婦留在家裡養殖了3頭黃牛,同時擔任村裡的保潔員,除每年種植4畝水稻外,還管護3.7畝何首烏和17畝油茶地。2021年底,韋啟才把大牛出售后又購回牛犢,“滾動”發展,在保障春耕的同時,還給家裡帶來了1.8萬元收入。

“村裡老人喜歡養牛,現在家家戶戶都有兩到三頭牛,每年村裡賣牛的總收入達30萬元以上。”高求村黨支部書記滾義金介紹。

老黨員滾義通介紹,祖祖輩輩的村民為保護田地,訂立了嚴格的契約。在高求村不論多麼富有,如果不耕田種地,同樣會被村民唾棄。“荒廢土地,受人唾棄”,折射出高求村村民對田地的深厚情感。上世紀80年代,高求農村生產大隊將良田和農作物保護納入鄉規民約。

正因為對田地如此重視,高求村的良田得以祖祖輩輩保留下來,世代深耕。每年春季,梯田注水后猶如新月環繞在山間,成為美麗的曲線。

2021年,中國攝影旅游團來到高求村,天光雲影,高山梯田,裊裊炊煙,人們被這裡厚重的農耕文化深深吸引。當年4月,中國攝影旅游網黔東南採風創作基地在村裡挂牌,此后,高求村陸續迎來了上百名攝影愛好者,這片曾被世人遺忘的土地漸漸走進大眾的視野。

隨著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好,環境越來越美,返鄉大學生嘗試利用短視頻平台為家鄉“代言”。滾玉平大學畢業后回到村裡,帶領年輕人學習民族文化,研究民族歷史,組建民族歌舞表演隊,講好“稻飯魚羹”的故事,向外傳遞家鄉好聲音。“文旅融合闖新路,留住鄉愁最可嘉。”看著美麗的梯田景觀和日益變好的鄉村面貌,滾玉平感慨道。

燕子銜泥日,春耕正當時。近日,高求村半山腰上的盤盤梯田已開始引渠注水,在天光雲影映襯下如詩如畫,勤勞的人們在這片土地上耕耘,而這片美好靜謐的鄉土也在等待更多人前去探訪。(吳光輝 、姚進忠)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4月13日 第 12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