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持續“升級”,共享單車更便利(人民時評)

尹雙紅
2022年04月1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共享單車在發展過程中暴露出來的問題,也為優化服務提供了方向,做出針對性改進就能打開新的發展空間

騎車到了目的地,卻發現附近禁止停放共享單車,隻好騎到停放區再步行回來﹔已經將共享單車停入停車框,APP定位卻一直顯示在框外,導致關鎖失敗……投放之初就面臨亂停亂放問題的共享單車,經過一段時間整治之后,又出現了“騎車5分鐘,停車半小時”等新問題,引發人們對這一行業發展模式的熱議。

共享單車出現新的“停車難”,既有停放區規劃不當導致的“不好停”問題,也有技術限制帶來的“停不好”困境。一方面,停放區的多少、大小、位置等問題,需要綜合考慮實際用車量、道路情況等因素,從城市治理的層面系統規劃。另一方面,信道擁堵、場景復雜等因素可能使共享單車定位信號受到干擾,最終影響定位准確度。

共享單車面臨新的“停車難”問題,看似騎行末端的小細節,其實不僅影響著廣大用戶的使用體驗,也與解決出行“最后一公裡”難題的初衷不相符。用戶在尋找停放區的往返中,時間成本增加了﹔不准確的定位,不僅耗費停車時間,還可能導致用戶付出額外的“調度費”。能不能解決好這些問題,不僅關乎用戶的利益,也影響到行業的健康發展。

作為新業態,共享單車在發展的同時,有各種問題相伴而行,也是新事物的成長規律。不過,因為定位技術和停放區規劃等因素導致的“停車難”,和最初因為過度競爭、無序停放導致的“停車難”,是兩類不同性質的問題。后者可以通過社會治理逐步規范解決﹔而前者和行業盈利模式一樣,關乎共享經濟的市場競爭力,需要提升行業內部管理和技術服務水平。

眾所周知,共享經濟在國內的興起,主要基於兩大優勢,一是資源共享,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便捷﹔二是綠色低碳,符合社會發展的潮流。當前,經過潮漲潮落的共享經濟,如果想行穩致遠,就必須守護好行業發展的初心。

從這個意義上講,共享單車在發展過程中暴露出來的問題,也為優化服務提供了方向,做出針對性改進就能打開新的發展空間。針對共享單車“停車難”問題,北京市交通委指導各區在全市范圍內已施劃超過2.6萬處自行車停放區,年內還將增設停放區。深圳印發《深圳市綜合交通“十四五”規劃》,提出“進一步強化共享單車管理,優化停車設施供給”,將“探索建設一批高品質立體自行車公共停車場”。同時,企業的技術攻關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有的企業已經嘗試通過共享單車雙定位模式、設置藍牙道釘等方式,提高定位准確度。相信隨著管理和技術不斷提升,新的“停車難”問題將被逐步破解。在保証停放秩序的前提下,共享單車將更好滿足人們的出行需求。

共享經濟發展的每一步往往都是對新領域的探索,也意味著可能面臨全新的問題和挑戰,不僅考驗企業管理和技術服務水平,也關系到城市發展規劃和治理效能。隻有在提升效率與維護公共利益之間找到最大公約數,共享經濟才能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升級、持續發展。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