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五十余年 他們接力守護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2年04月0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逢清明,守陵20余年的老郭,最擔心的就是天氣。

這天夜裡,被窗外傾瀉而下的疾雨聲吵醒,老郭就再也沒睡著。翻來覆去熬見一絲光亮,按捺不住下了床,舀點涼水拍拍額頭,扛起掃帚出了門。

一地枯葉殘枝,讓老郭忙活了4個小時,直到上午快10點,才吃上口早飯。“得趕在大家進園前掃干淨。右手扭了,才多耽擱個把小時。”擼起袖子,右手手腕處,一圈黑乎乎的印子,是貼完膏藥留下的。

老郭全名郭德剛,今年72歲,是貴州省仁懷市魯班場紅軍烈士陵園守護人,再往前追溯,他還是名老兵。

“當過野戰兵,槍法百發百中,還有些能耐!”因訓練強度大,經常泡在水裡,退伍后的老郭患上風濕,兩條腿逐漸不協調,“走5裡路趕場,至少歇六七次,地都種不成。”

但老郭閑不住,喜歡轉悠,才發現這座陵園,並結識了守陵人劉付昌。“他的胡子白花花,頭頂亮光光,纏著一圈白帕子,年齡那麼大還是自個兒守。”又過兩年,到了1999年,老郭也開始跟隨劉付昌的腳步,守護這裡的一草一木,陪伴長眠於此的革命英烈。

值班室內,一隻烤火爐、一個沙發、幾把凳子,隔壁房間,堆放著6種以上的掃帚,而制作掃帚的竹子,足夠用半年。“這是紅軍英雄們安息的地方,要一塵不染。”老郭告訴記者,每天清晨6點,他們打掃陵園,清理雜草,擦拭墓碑,但第一項最花時間,也最繁瑣。

“從陵園廣場,沿著台階,往下打掃。光滑的地面用一種掃帚,石頭台階又是一種,搶時間時換大號的。”不同地面、不同情況,要用不同類型的掃帚,老郭每次至少帶兩把,隻為讓每個角落干干淨淨。

備這麼多掃帚,用得完嗎?老郭算了筆賬:台階磨損大,有時3天用完一把﹔平均下來,每年要用80把﹔為了省錢,自己買竹子做,一年得花千把塊錢。

當上守陵人,老郭從劉付昌那兒學到兩條:開園前,所有一切收拾妥當﹔多了解陵園背后的故事,既當守陵人,又當講解員,一專多能。劉付昌退休前,講解的活兒由他擔著,老郭跟在后面﹔如今,老郭隻能一肩挑。

日子一久,許多單位常請他上黨課,講的是魯班場戰斗,地點就在陵園小廣場。“1935年3月15日,在魯班場,紅軍與國民黨軍展開一場殊死搏斗。敵人提前修筑碉堡,挖壕布網。紅軍強攻,頓時槍炮齊鳴……”循著老郭的講解,眾人的思緒似乎回到血雨腥風的戰場,“紅軍傷亡很大,但為三渡赤水爭取了時間。現在這座陵園,共收埋146具烈士遺骸。”

“關於魯班場戰斗,說法不一,有人認為打了三天三夜,后來多方查証,確定隻打了一天。”有此經歷,老郭對“講解員”的角色不敢懈怠,“張口得有理有據,不能想當然。”

老郭告訴記者,現在大家注重黨史學習教育,清明期間,每天有組織地祭掃5次以上,零零散散更算不過來。“不能忘了這些英雄,沒有他們流血犧牲、浴血奮戰,哪有現在的好日子?得讓紅色精神一代一代傳下去。”

對老郭而言,2016年格外難忘。

那一年,守陵四十五載,92歲的劉付昌退休了。臨行前,老人家緊緊攥著老郭的手,反復叮囑:“我還想待,但腿腳不行,待不成了,你可一定要看好烈士墓,要百問不煩,好好講解……”

“您老放心吧,隻要政策允許,就跟您一樣,直到干不動為止!”50余年,兩代人接力守護這座烈士陵園。如今,盡管孤身一人,老郭仍然堅持早起,清掃陵園,靜待游客,“從劉付昌那兒學的,哪怕工作再不起眼,也要虔誠對待。”

幾十年間,劉付昌種了幾百棵樹,曾經的小樹苗,長勢差些的也有碗口粗,整個陵園綠樹成蔭,郁郁蔥蔥。直到2018年去世,老人家始終惦記著園子裡的一切。

“他沒做完的,我接著做!”前兩天,園子裡的一棵樹枯死,老郭重新補種,因長在石頭縫,拔樹根時扭傷手腕,貼了幾天膏藥,“緩兩天接著拔,在我手上,一棵樹也不能少。”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5日 第 05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