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城市建設

貴州岑鞏:“美麗經濟” 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18日19:1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油菜花全景。萬再祥攝
貴州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油菜花全景。萬再祥攝

近日,走進貴州省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隻見連片的油菜花開得正旺,鄉村小道上花香彌漫,滿目金黃。一陣微風吹過,“花海”隨風舞動,宛若一波波金色的浪潮此起彼伏,置身於花海中,頓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晨霧中拍有種飄逸清透之感,中午油菜花的色彩最為鮮艷、濃烈,夕陽西下又是另一種柔和之美。這裡的油菜花有一種意想不到的韻味。”攝影愛好者張旭說,趁周末,帶上家人,來踏青、拍照,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近年來,岑鞏縣立足綠色生態特色,深度融合現代農業、生態資源、思州文化等要素,堅持產業融合、農旅結合,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在吸引游客打卡休閑旅游的同時,實現了人花相映、花旅融合,延伸了旅游產業鏈條,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

去年底,該縣共投入490萬元資金種植油菜花7.35萬畝、綠肥6.01萬畝,主要集中在思旸、注溪、龍田等鄉鎮集中連片種植。開花期間,全縣預計共接待賞花游客5.17萬人次,拉動當地特色產業銷售和消費3062.86萬元﹔可產純正油菜籽油231.5萬公斤,產值4000余萬元。

據了解,油菜花不僅具有觀賞和食用價值,油菜籽收獲后,秸杆還田有增肥作用,每畝油菜花田可減少施化肥20%-25%以上,農藥減施25%-30%以上,有效提高糧食產量。

同時,油菜籽經過採用當地傳統榨油方法壓榨出的菜籽油,經過“線上線下”電商銷售,每公斤也可以賣到30元﹔菜枯通過發酵后,又是水稻、果樹、蔬菜的好肥料。油菜花在綠色循環農業中“打了個轉”,走出了一條 “美麗經濟”新路子。(萬再祥、代政賢)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