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貴州電信:在紅色基因中汲取高質量發展的“黔”進力量

2022年02月23日15: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4月19日,中國電信集團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在遵義舉辦,中國電信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柯瑞文重溫黨的百年歷史,回顧紅色通信發展歷程,首次提煉形成“聽黨指揮、信念堅定、一心為民、變革創新、崇尚科技、安全暢通”24字紅色電信精神。中國電信貴州公司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與弘揚紅色電信精神、新時代貴州精神緊密結合,牢記初心使命、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優良傳統、激發奮進力量,助力 貴州“四新”,服務“四化”,在紅色基因中汲取高質量發展的“黔”進力量。

傳承紅色基因,在學思悟踐中堅定信念

一百年來,以中國電信為代表的信息通信業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電信精神、扛起了民族通信振興之重任,鑄就了國家通信之“脊梁”,用自身的持續改革發展,推動了信息通信業的變革與繁榮,描繪了一幅忠誠擔當、用心服務、昂揚奮進、信息為民的厚重畫卷。

作為傳承百年紅色基因的國有骨干通信企業,中國電信貴州公司以“紅色基因”為內核與精髓,在深度挖掘、保護、利用好紅色資源上“做文章”,將紅色資源作為興企強企之根、匯力聚力之源,堅定不移推進雲改數轉,凝心聚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兩點一線”打造文化品牌。建黨百年之際,中國電信貴州公司開展“尋找紅色通信足跡”活動,成立工作專班,建立“橫向協作 縱向聯動”工作機制。以遵義會址“紅色通信 光輝足跡”展覽、雲計算貴州信息園兩個教育基地為抓手,以“尋找紅色通信足跡”為主線,打造“兩點一線”工作品牌,旨在將“兩點一線”工作品牌打造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傳承紅色通信基因、凝聚干事創業力量的生動教材和重要載體,以5G賦能紅色資源,讓紅色文化火起來、亮起來的創新實踐。

蓬勃發展的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

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國電信貴州公司著力打造“兩點一線”工作品牌,不斷挖掘紅色通信資源和文化內涵,充分發揮紅色通信教育功能,使得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在2021年與遵義會議紀念館聯合精心打造了“紅色通信 光輝足跡”展覽,展覽分為“創立發展”“突圍長征”“勝利會師”和“通信人物譜”四個部分,展現了紅軍通信指戰員在黨中央的領導下,發揚革命精神,在長征途中建立起信息聯絡的空中橋梁,為紅軍贏得戰場信息主導權的歷史史實。展覽已於2021年7月6日對公眾開放預展,每天接待游客近萬人次。目前,訪客量已超過160萬人次。

中國電信貴州公司高質量建設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的同時,將其打造成為傳承紅色電信精神的黨建教育基地。教育基地由“初心如磐 逐夢雲上”“百年電信 賦能未來”“春風習來 幸福道路”“踐行使命 國企擔當”“殷切囑托 志存高遠”五個主題構成,回顧了中國電信從“半部電台”到“雲監工”的紅色歷史。目前,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已成為貴州省委黨校教學基地,為黨員干部、專業人才提供技術觀摩、學術研究、信息產業前瞻性思維交流的平台,已迎來281批次,2286人次觀摩學習。

重慶郵電大學學生參觀“紅色通信 光輝足跡”展覽。

——牢記“國之大者”使命擔當。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紅色精神蘊含著寶貴的精神財富,為企業發展壯大提供了不竭動力。在遵義干部學院舉辦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暨黨委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上,中國電信貴州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黃智勇以《建黨百年創偉業 不忘初心謀新篇》為題講授專題黨課,黨課系統回顧百年光輝歷程,從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維護網信安全,堅定不移實施集團“雲改數轉”戰略、打造百億一流企業等方面,全面分析了貴州公司改革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對全體黨員在新時代賡續紅色電信精神,展現擔當作為提出明確要求。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過程中,中國電信貴州公司追溯從“數字福建”“數字浙江”到“數字中國”的發展過程和實踐歷程,深刻感悟數字中國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

弘揚紅色精神,在發展壯大中詮釋忠誠

新中國建立后,中國的電信事業以革命戰爭中創建的人民電信為基礎,走上了獨立發展的道路,中國電信人艱苦創業、砥礪前行,克服重重困難,架起來、連起來、通起來,實現通信的跨越發展,進入了新的歷史發展階段。隨著貴州的解放,貴州通信迎來了全面發展的新時期。1956年1月,開通了貴陽至北京的直達電話﹔1982年建成了半自動長途電話交換系統﹔1988年開通程控電話交換系統﹔2020年,建成5G網絡,實現通信的跨越發展。

“十三五”期間,中國電信貴州公司踐行初心使命,彰顯為民情懷,全面融入貴州“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戰略和 “十四五”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新三大戰略行動,努力在助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實現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依靠品牌效應和不懈努力,中國電信貴州公司天翼雲、政務雲、醫療雲、智慧社區、平安鄉村等應用遍地開花,開啟“雲改數轉”新征程,為貴州打造成為“中國數谷”貢獻力量。

——服務政務民生。中國電信貴州公司深度參與貴州省“一雲一網一平台”規劃、建設,助力貴州數字政務、數字產業發展,完成雲上貴州電信節點資源池、省級信創雲平台、省級應急雲平台、雲上貴州專有域平台、貴陽塊數據平台等的實施建設,構建國家級南方政務雲平台,助力公安、稅務、財政、國土、市場監督局、人社等100余委辦單位實現全省500多個應用系統上雲。目前正進一步融合新基建深化政務服務價值,構筑全省政務一體化,全面引入5G、AI、區塊鏈應用,推進貴州“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戰略。

——推進“互聯網+教育”。通過“互聯網+教育”項目,中國電信貴州公司致力於搭建教育資源共建共享信息化平台,目前已實現全省推廣,近1500多所中小學校60850個班級、300余萬師生共享優質教育資源。該項目還成為教育部面向全國推廣的示范模式之一,為推進教育創新發展和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貧發揮了應有的作用。為貴州省11659所中小學(含教學點)提前按100%接入互聯網、平均帶寬100MB以上的標准,全面實現“寬帶網絡校校通”,貢獻了國企的責任和擔當。

——助力脫貧攻堅。中國電信貴州公司開發省、市、縣三級精准扶貧大數據平台,建立精准扶貧大數據庫,支持地區扶貧開發業務全過程的信息化動態管理,形成事前預警、事中監控、事后評估的綜合監管體系。構建以黨建扶貧、網絡扶貧、信息化扶貧、通信業扶貧、智力扶貧、公益扶貧為重點的大扶貧工作體系。2018年至2019年,中國電信貴州公司連續兩年獲得省國資委定點扶貧考核工作的最優等級。

——筑牢疫情防控。中國電信貴州公司全力做好防疫通信保障、應急支撐及信息化惠民服務,成立疫情聯防聯控保障團隊及各行業應急保障團隊,為省級客戶160余家,涉及客戶近千條電路及互聯網專線納入重點保障。為教育屬地主管部門量身打造疫情防控平台,創先解決了3000多所學校200多萬師生的疫情防控管理危機,結合貴州省教育廳“停課不停學”的要求,通過提供“陽光校園.空中黔課”、“雲課堂”、“直播課堂”等線上學習方式,解決了400余萬學生停課期間的教學及學習問題﹔建立醫保專線的開通及保障機制,完成線路遷改和醫療專網雙路由的開通,確保貴州“火神山”(將軍山)醫院通信保障。

——踐行雲改數轉。中國電信貴州公司聚焦數字化原子能力,應用盡用自有能力賦能各行各業,加速5G定制網規模發展,為行業客戶打造一體化定制融合服務,實現雲網一體、按需定制的場景化5G定制網行業解決方案,在醫療、礦山、交通等領域取得創新突破。“5G+醫療”。將5G與天翼雲進行融合,為省會城市急救車輛及人員提供通信數據服務、心電雲服務、視頻服務等。“5G+智慧礦山”,以5G定制網實現數據採集和生產數據平台搭建,實現智能煤礦信息共享綜合管控平台,“5G+智慧工廠”,利用5G比鄰技術、5G+AI監控、智能安全帽實現安全生產監管,實現產業的智慧化升級,拉動西部地區科技創新,為人才培養、產業鏈帶動、能力轉移等多方位的社會效益打下基礎。

高揚紅色旗幟,在砥礪奮進中汲取力量

作為貴州省“鄉村振興、大生態、大數據”三大戰略行動的重要參與者,大數據發展的主力軍,中國電信貴州公司深感肩上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堅持把省委省政府“四新”作為主目標,把服務“四化”作為主抓手。著力把紅色基因滋養的成效釋放到全力以赴圍繞“四新”服務“四化”實踐中,實現與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公司轉型升級同頻共振、同向聚合。

——汲取對黨忠誠力量。中國電信貴州公司始終胸懷“國之大者”,自覺把企業發展放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堅決履行好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維護網信安全的主力軍的責任使命,以實干實績踐行“六個力量”。

——汲取為民服務力量。切實把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落實到為民服務具體行動上,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積極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開展整治網絡詐騙、騷擾電話、垃圾短信,為5G和智慧家庭客戶提供優質綜合智能信息服務,深入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提供優質適老服務、建設“愛心翼站”,推進客戶信息系統上雲、關心關愛員工等重點項目,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汲取改革創新力量。重點圍繞“推進雲網融合”“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科技創新”三個方面工作持續發力。在推進雲網融合方面,持續優化雲網運營體系,建成網絡簡約敏捷、算力差異泛在、安全融合內生的國家級雲網基礎設施。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開展政企改革,建體系、提能力、活機制、強管理。“去機關化”整改,打造有效率有活力的省本部。在加快科技創新方面,把技術研發作為集約創新的首要類別,其中以產品應用方面為主攻領域,拉動雲業務發展。

——汲取守牢底線力量。進一步夯實雲、網、IT運營基礎,筑牢“雲改數轉”安全底座,不斷完善網信安全治理體系。扎實推進法治企業建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努力建設無處不在、觸手可及,覆蓋全省的天地一體化新一代智能網絡,全面構筑起以光纖、數字化通信網絡為基礎的信息化高速公路,為網絡強國戰略打下扎實根基,為貴州在數字經濟發展中提供堅實網絡支撐。

牢記囑托踐於行、志存高遠擔使命。在雲網融合的新時代,作為網絡強國建設的國家隊、主力軍,中國電信貴州公司將繼續堅守初心、牢記命,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電信精神,緊緊抓住國家新基建和貴州大數據經濟戰略提升的良好機遇,在數字經濟新賽道上全速進發,全面服務於貴州省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發展。(中國電信貴州公司供稿供圖)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