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田有亮:把握機遇,干一番事業

2022年02月23日08:2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推進科研項目結題、修改學生論文、引進人才……2月初,農歷大年初五剛過,貴州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田有亮便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整個春節假期期間,田有亮不僅要照顧剛生完孩子的妻子,還會擠出時間對接相關職能部門,推動大數據更好服務鄉村振興、服務“四新”“四化”。

盡管科研和教學任務繁重,但他不敢有絲毫鬆懈,特別是大數據高層次人才培養和引進工作,花費了他大量時間和精力。

今年39歲的田有亮,去年入選國家重大人才工程,目前是貴州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帶頭人,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貴州省科技重大專項等項目20余項,帶領團隊獲得貴州省自然科學二等獎、科技進步二等獎、青年科技獎等獎項。

2009年,在貴州大學取得應用數學專業學士和碩士學位后,田有亮考取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密碼學專業,師從著名網絡安全專家馬建峰教授(2019年引進到貴州大學挂職擔任副校長)攻讀博士學位。2015年,他從中科院信息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信息安全專業博士后出站,經引進回到母校貴州大學工作。

幾年來,他帶領團隊聚焦貴州大數據產業安全發展,與北京郵電大學安全團隊、貴陽市經開區全面合作,共建全國首個大數據安全靶場,服務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並用區塊鏈技術賦能貴州省“煙、酒、茶”等實體經濟發展。

“和大數據發展比較好的省份比,貴州仍然有很大差距,這個差距主要表現在人才上。”田有亮說,“人才是第一資源,我們的人才體量和質量都跟不上,特別是高層次人才是短板。”

“貴州發展大數據,既有很好的頂層設計,又有諸多政策機遇。要用好用活政策機遇,加快補齊短板,做強貴州的數字經濟。”田有亮對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信心十足,“面對機遇,大家要有干一番事業的心態,特別是要有一批有奉獻、有眼界、有大胸懷大抱負的人,形成合力逐漸做強貴州大數據事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袁航)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