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激活科技創新“因子” 釋放企業強勁動能

2022年02月22日09: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朱迪

近年來,貴安新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引導企業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為高質量發展持續賦能。

作為入駐貴安新區高端裝備制造園的首批企業,貴州貴安新區東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江科技)緊抓科技創新促進生產升級,從一家電連接器零部件生產加工傳統制造生產企業,逐漸成長為擁有多項核心技術的高新技術企業。

日前,記者走進東江科技零部件生產車間,2400多平方米的場地內百余台設備全速運轉,僅需部分工人操作控制。另一側,技術人員正對企業自主研發的自動化生產設備進行組裝調試,生產熱潮扑面而來。

“系列產品及生產設備均由企業自主研發,生產質量和效率較之剛落地時都有了質的飛躍。”東江科技總經理張俊介紹,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是企業發展的“命門”,也是東江科技一路向好的秘訣。

2014年,入駐高端裝備產業園時,東江科技技術受限、產品單一,市場始終難以做大。愈發激烈的行業競爭刺激下,背靠貴安新區優越資源的東江科技轉變思路推進技術升級,開啟轉型發展之路。

“外引內培”組建30余人專業研發團隊,專攻新產品研發和生產工藝改進升級﹔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促進研發成果加快轉化﹔與貴州財經大學合作建立生產過程監控管理及分析系統,圍繞智能制造精准發力。

專注核心技術發力,東江科技發展一路向好——陸續向市場推出30個系列自主研發產品、獲得40余項發明專利,並依托貴安新區構建輻射西南、西北、華北、華東、華中等地的銷售格局。

“2021年,公司生產總值比上一年增長約70%,公司今年將繼續在生產工藝上升級,力爭生產總值增長再突破50%。”張俊說。

東江科技的向好發展並不是個例。將科技創新視為企業發展的命脈,貴安新區諸多企業借力創新激活內生動能,紛紛走在行業技術前沿,成為貴安新區經濟發展新引擎。

獲得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獲得40余項技術專利、業務遍及全國數十個省市……成立6年多來,貴州全安密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全安密靈)成績亮眼。

全安密靈主打產品是高精度、高安全性的電子雷管控制模塊,在市場上廣受青睞。近年來,企業自主研發體系加快構建,產品競爭力持續增強,2021年,公司產品已佔國內民爆電子雷管市場份額50%以上。

“電子雷管控制模塊的研發對技術要求非常高,隻有擁有自己的技術體系,才有強大競爭力。”全安密靈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每年堅持投入大量研發資金,並依托互聯網技術建立爆器管理系統,實現對每發電子雷管從生產到銷售使用的全過程追溯。

隨著國家陸續停止銷售除工業數碼電子雷管外的其他工業雷管,民爆行業迎來發展新風口。堅持技術為先的全安密靈在激烈市場變革中搶得先機,與多家制造廠開啟合作,擴大生產規模,不斷加快產品迭代,電子雷管控制模塊年產量突破6000萬發。

攻難題、儲技術,企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此類貴安企業正在向科技創新的更高峰邁進——

貴州雲上鯤鵬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國產智能硬件產品以及軟硬件信息化解決方案在金融行業等8大行業進行應用,應用案例達到33個﹔貴州白山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21年新打造推出BaishanCanvas邊緣雲平台,在數字化轉型趨勢下更好賦能千行百業﹔擁有百余項發明專利的福愛電子貴州有限公司榮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稱號,在發動機配件生產領域持續走在全國前列……

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貴安新區發展的“第一支撐”和源動力,貴安新區圍繞電子信息制造、先進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重點領域,培育創新主體、創新服務機制,優化創新環境,越來越多的科技型企業加速匯聚成長。目前,貴安新區共有高新技術企業70余家、備案科技型企業182家、雙創平台50余家。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