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鎮寧縣:“星級評定”答好村(社區)黨組織考核三問

2022年02月18日10:5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切實激發村(社區)干部干事創業激情,鎮寧自治縣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於2022年初結合實際出台了《鎮寧自治縣村(社區)黨組織星級評定考核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明確了考核什麼、如何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如何運用的三個問題,為建立科學的村(社區)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奠定堅實基礎。

有的放矢,答好“考什麼”的問題。考核堅持實事求是、據實考核的原則,堅持動態考核、選樹標杆,營造比學趕超的氛圍,對村(社區)黨組織及村(社區)領取報酬的在編干部進行考核。 村(社區)黨組織按星級評定考核管理,星級分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考核內容聚焦鞏固脫貧成效銜接鄉村振興、鄉村治理等方面,具體考核指標涵蓋黨的組織建設、提升治理水平、提升服務水平、完善聯席會議制度、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5大方面,並設置了18項加分細則和25項負面扣分細則,明確五星社區黨組織負面被扣分不高於2分,四星黨組織不高於4分,三星黨組織不高於6分,二星黨組織不高於8分,一星黨組織不高於10分,負面扣分高於10分的,不能評定為星級。

科學設置,答好“如何考”的問題。“星級評定”每6個月開展一次,考核在每年6月、12月底最后一個星期進行。考核工作由全縣各鄉鎮(街道)組織實施,成立專門的考核工作組,由副書記任組長,紀委書記、組織委員擔任副組長,以個別訪談、查閱資料、鄉鎮(街道)審核把關的方式進行考核。考核情況經鄉鎮(街道)黨委(工委)會議研究后,在村級、鄉級進行公示,公示期三天,公示期滿報縣委組織部復核研究同意后,以通報方式反饋相關單位及村(社區)黨組織。為保証考核結果公平公正,縣委組織部對鄉鎮(街道)上報的考核結果進行抽查,各星級抽查村(社區)不少於該星級評定村(社區)數的10%,若該星級評定村(社區)數少於10個的,至少抽查1個。

獎優罰劣,答好“怎麼用”的問題。根據考核情況,村(社區)黨組織按一星至五星評級,根據所取得的星級,在編在崗干部對應領取季度績效及年度相應獎勵。星級黨組織的村(社區)干部每半年均可獲得兩個季度績效600元。未評上星級黨組織,村(社區)干部不發放績效獎勵。對村(社區)黨組織連續兩次評為五星、四星、三星的,該村(社區)黨組織年底分別可獲得獎勵2萬、1.5萬、1萬元的獎勵。村(社區)黨組織年底獲得獎勵可用於該村(社區)組織運轉經費、獎勵村(社區)干部等,具體由鄉鎮(街道)黨委(工委)會議研究決定。同時,將村(社區)干部的個人表現與村(社區)黨組織的星級評定挂鉤,村(社區)干部個人受到處分的,將影響所在村(社區)星級的評定,通過倒逼,在村(社區)干部內部形成相互監督的氛圍。為探索建立村集體經濟發展與村干部報酬挂鉤機制,《辦法》規定:“村社合一”合作社因村(社區)干部個人原因遭受重大損失等情況,立即取消村(社區)黨組織星級並按相關規定對責任人嚴肅追責問責,該村(社區)黨組織下一次考核不能評為“星級”黨組織。(田淵)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